海阔天空的云

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狂欢

0%

那些年的那些包包

下午,好心的同学提醒我,我的双肩背包坏了,这个我是知道的,拉链下面开了道口子,因为我总是给它装的很满。因为她的提醒,刚才又注意了一下,口子比之前变大了。因此以后都不好意思背出去了。

回忆了一下我过去的上学经历,那种双肩背包只有过4个,前两个小学一年级时我妈给我在村里集市上买的,10块1个,那种书包不结实,没几天就坏了。后来我爸从县城给我买回来一个,50块,当时觉得很贵,因此很是珍惜,在旁人那里我似乎也有了炫耀的资本,因为此时其他的同学还背着之前我背的那种十块钱一个的书包,于是那个书包我几乎天天背着,背到小学五年级结束。小学的时候成绩一直不错,于是当时甚至迷信地觉得这个书包是我的保护符,成功符,好像背着它我就能够考高分一样。好像真的是这样,到了六年级,慢慢地成绩倒没有以前好了。

初中的时候没有再买书包,当时在乡里面的中学上学,在整个班里面也没有几个背双肩背包的。我往往是骑着自行车去上学,于是就找个袋子,把书放到袋子里面,然后有将袋子放到自行车的前筐里面,自行车骑到教室之后再把袋子拿出来,步行一段路去教室,于是就这样走了两年,初三住宿更是没有必要带什么书包了。

考上高中之后,我就让我妈为我买了一个双肩背包,也就是现在这一个,已经有了五六年的时间了。当时自己虽然是在乡里上的初中,但是还是能够在村子里看到很多去县城上学的人去或者回来的时候是背着一个双肩包的,虽然是双肩包,但他们往往是只将一个带子挎在肩上,当时我对这样的行为羡慕不已,总是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向他们那样,背着包去上学。当然,包并不只是装饰作用,每次它确实会装一些我的书本和换洗的衣服,它对我也算是一大功臣了。当然,所谓的成功符的作用,这个时候已经很可笑了。
于是这个包又让我用了三年,因为实际上作为住宿生的我,平时是用不到它的,而也像那些我曾经看着的在外上学的人那样,是只有在离开或者回到家的时候,才会背起这个包包!

再后来事情就比较简单了,这个包又跟着我一起来到了大学,又跟着我走过了两年多的岁月,如今它已经很破破烂烂了,只是我真的很舍不得它。我是一个念旧的人。而所谓的念旧,并不只是这个物,而是因为物而想到的很多往事,具体到这些双肩背包这里,大概就是我接近完整的上学经历,而这段经历,又几乎占据了我的少年和青年时代,它们弥足珍贵,常常因之使我怀念,在我这个容易忘事的人看来,确实是极好的睹物思事,睹物思人的好东西,当然其实这些包背后也并没有什么事,什么人,它们背后的是我的上学历程。因为我跟它们呆得太久了,有时候甚至迷信地认为它是我的所谓符之类的东西,它们于我同在,虽是迷信,却是我舍不得它们的有力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