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的云

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狂欢

0%

吃货这些年

一直很想写的一个话题,吃货,却一直没有动笔(jianpan)。最初想写这个话题的时候,想着是一直在微博上自称是个「吃货」,于是渐渐地觉得要写点东西出来,后来总是会回忆起初中高中时的那些早餐时光,于是更觉得应该写点东西,就算别人不看,至少也是给自己的纪念。然而,最近一段时间,肠胃一直不好,又开始从另外的一个角度来反思,我作为一个吃货的事实。可能,我还可以更加爱惜自己一点。

小学的时候,在村子里上学,那个时候,学校门口会有卖炸馒头的,印象中,从我一年级到六年级,价格都是5毛钱一个,这在现在的我看来,多少有些不可想象。然而,我却几乎很少吃这个,一个是因为不爱吃油炸食品,一个是也觉得不安静,尤其是看到卖炸馒头的那老妇人的黑乎乎的手掌时!但是,虽然我如此想,还是买过几次,甚至于替老师买过几次。印象很深的是,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班主任给了一块钱,然而就乖乖地跑到校门口去给她买了两个炸馒头。

小学时候,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家吃饭,现在想来很怀念的是,那个时候奶奶做的炒土豆和烧茄子。父母忙,于是和奶奶一起生活在老院子里。小学三年级以前的每个晚上,都能够吃到奶奶亲手做的饭菜,虽然只是家常便饭,但却十分可口,那个院子里,还没有电视机,于是每天,和奶奶吃饭的时候,伴着的不是新闻联播,而是某位评书表演艺术家的《鹿鼎记》。那个年月,家里经常停电,于是吃饭的时候会伴着烛光,吃过饭,便立刻躺在了炕上,听下一段评书。好像就是因为这样惬意的生活,让我后来变成了个小胖墩。

也因为和奶奶一起住的缘故,我用筷子的方式和奶奶一样,而和父母,和大众完全不同。大多数旁人和我一起吃饭,都是会问起,你用筷子和我不一样,如何如何。时间久了,也就习惯了。然而,高中的时候,在寄宿学校读书,两个星期回到家一次,父母会为了那个晚上的那顿饭特地准备,一家人会围坐在桌子前吃饭,有一次,父亲说起我用筷子的方式和其他人不同,我发怒了,说身为亲生父亲的他,却连自己儿子用筷子的方式都不知道,不是应该惭愧吗?后来便离开了饭桌,再后来的事情忘记掉了,现在想来,或许作为父亲母亲的他们,在哪个时候,只是想找些话,来和自己的儿子说,却无意中,招来了儿子的不满。

后来和父母一起住,因为父母忙,渐渐地学着自己做一些简单的吃食,煮个方便面,炒个鸡蛋,煎个荷包蛋等等。关于炒鸡蛋还有一段轶事,有一次去二姨家,两位表哥都在的,于是一块玩,说到炒鸡蛋,一位表哥问,吃没吃过水炒的鸡蛋,我很是惊讶,心想怎么水也能够炒出鸡蛋来,在我的印象中,只有油才能够用来炒鸡蛋,甭管是豆油,花生油,还是芝麻油,那个时候的我,幸亏还不知道地沟油。于是表哥示范着在自己的家里用水炒了几个鸡蛋出来,鸡蛋炒熟,发白的颜色,吃着倒也是可以。后来想起这件来,才明白,鸡蛋里本身就是有油的嘛!而表哥们用水炒鸡蛋,也许是从他们父母那里学来的,而为什么要这样做,细细想想也能明白了。那个时候的我们,还不太懂得攀比,还不太懂得什么是富贵,什么是寒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