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的云

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狂欢

0%

JS入门(10)再次认识array.slice()方法

再次认识array.slice()方法

题目的要求是要将原来的字符串数组进行切分,给定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为字符串数组atr,第二个参数是需要切分的长度size,要求是按照需要切分的长度切分,这样得到一个二维数组。

分析,考虑是可以先建立一个空的数组tdarr,然后通过遍历原数组str将每一个新的切好的数组放到tdarr中,这样数组里面套数组,也就是二维数组了。

在实际的应用中,使用到了array.slice() 方法,该方法以前用过,但是并不熟练,大概需要注意一下几点

  • 通过应用array.slice()方法,最后得出来的还是一个数组,原数组array不发生改变。

  • array.slice() 方法内部两个参数,start和end,第一个参数表示的是起始的位置,第二个参数表示的是结束的位置。我就混淆了,认为第二个参数指的是需要的元素数目。经过测试,显然是不对的了。比如如果一个数组中有4个元素,如[1,2,3,4],那么array.slice(2,2)表示的并不是[3,4],而是[3].

  • 当array.slice()方法内部参数为负数时,表示的是逆序,不再详述。

当然,有关array.slice()方法的更多内容还是参考:Array.prototype.concat()

最后我写出的程序是这样的,这里要注意的是,在for循环中的循环条件(arr.length)/size ,这并不要求参数size和arr.length需要是正倍数的关系。例如当size=4而arr.length=6的时候,(arr.length)/size=1.5,这一点要特别注意,因为在Javascript中两个整数相除(这里指是6/4的形式写法或6.0/4.0的形式写法)是可以出现浮点数的,而不一定必须是整数,这一点和C或者Java有很大不同。

function chunkArrayInGroups(arr, size) {
  // Break it up.
  var tdarr=[];  //构建起一个空的二维数组
  
  for(var i=0;i<(arr.length)/size;i++)
 { 
  tdarr[i]= arr.slice(i*size,size*(i+1));  //
 }
  return tdarr;
  

}


chunkArrayInGroups(["a", "b", "c", "d"], 2);

参考资料:算数操作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