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的云

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狂欢

0%

我一个自动化本科生怎么就做了前端呢?(3)

序言

感觉还是有必要对我掉进前端这个大坑(调侃的说)的经历做一个回顾的。毕竟多年以后,可能我自己都会忘记了:我一个自动化专业的本科生,怎么就跨行去做了前端呢?而要说起来,真正打算学习前端还是在16年的四月份,而在此之前,我仍然处于犹豫不决的状态。
这个系列大概会分几篇写,这是第三章,姑且就叫他《有时候觉得像插队》

计划

上一回说到了我继续在深圳进行与专业相关的实习工作,那是一家注塑机械手的生产厂家,本身公司也是有研发部门的,但是并不强,注塑机械手的核心控制器是使用的第三方厂商的,而要说起来,我们这个专业,也就是自动化专业,还是要跟控制器打交道的,这时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也即这个公司虽然看上去做的是自动化类产品,但是我们这些实习生由于不能接触到控制卡的研发,实际上所做的工作更像是厂里的零工就可以完成的工作,并不需要太多的技术。

我是16年过完元旦才开始正式在这家工厂实习的,在元旦的三天假期中,我也好好地认真地规划了一下自己的2016年,并将那些计划写在了我的印象笔记中,总共写了十条计划,从现在这个时间节点看下去,这十条计划中虽然有几条并没有实现,但是总体上还算成功,我挺感激当初的自己能够制定一个计划,明确自己的想法,化想法为实践,一点点地从犹豫不决中走出来。这十条计划有些涉及隐私,就不公开了。但我想,到了2016年底,我也还会再写一个类似的计划,督促自己。

在我的计划之中,在这家公司的实习更像是卧薪尝胆,不求能够在学术技术上有所突破,只求能够平平安安地度过,能够顺利地完成学业,同时还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自学一些自己想学的东西,这样,我才能够找到一个我满意的工作。

并不轻松地实习

当结束了元旦假期,我正式开始上班之后,我才发现我自己对这家实习公司的想法有多么的simple,就如前面所说,这家公司拿我们几个实习生就如同普通的厂区工人一般对待,我听从公司安排,在生产车间开始做安装机械手的工作,每天早上8点钟上班,下午5点45分下班,每天正常的工作时间为九个小时,每周正常的工作周期为6天,这在深圳,东莞一些工厂稀松平常,工厂里面把工人的基础工作压得很低,工人们为了能够挣到钱,会非常乐意地去加班工作,于是每天十二个小时的工作也很正常了。我所在的这家工厂,当然也不例外,和我一起工作的工人们,大都来自广东省周边的省份,广西、江西居多,他们在这家工厂里,拿着2800元的底薪,通过加班来获取更高一些的收入。而对于我来讲,我们的实习期生活费,或者就是工资,比工人们的底薪更低,做的工作却几乎无二,而对于我来讲,我当然并不乐意加班,我还想能够在下班之后自学呢,还想下班之后休息呢!但是现实捉弄了我,我们那位生产组长显然并不喜欢不服从纪律的手下,我几次表示不希望加班,后来又与生产组长发生过一次很强烈地口角,于是,第二天,生产组长把我的「劣迹」报告给了公司负责生产的一位副总,这位副总可能也鉴于我实习生的身份,并不能直接将我辞掉,后来却把我分配去开铣床。

这个系列的主题是「我一个自动化本科生怎么就做了前端呢?」,我并不想过多地讲一些与这主题无关的事情,吐槽了一番我这在学术上并不太多用处的实习经历,我仍然还是要转回到这个主题上来的。可以说,我在深圳的实习经历不可谓不丰富,我的第一家公司是一家做自动化产品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公司,在这家公司里,我见识了很多的销售人员,看到了他们忙碌的生活,为着自己的梦想而奔波,我也见识了公司里负责技术支持的同事们,是如何地为了解决客户需求,在外出差时加班到凌晨。而到了这样的一家工厂,我仿佛又到了另外的世界,我觉得像是来到了经常看的「南方报系」文章里面的生活,曾经看过很多南方报系文章,讲述在外打拼的农民工们的生活遭遇,南方工厂里面的生活环境,现在,当我真正地来到工厂,与工人们一起吃穿住行,我真的相信了那些报纸里面的文字。然而又不光是相信那么简单,我还觉得这种体验,更像是知青去插队,我自己无比确信,在工厂里面的生活只是短暂的,即便很苦涩,但是回味起来却又有几分美好。

还是怯弱

现在来看,我觉得我开铣床的经历其实挺有趣的,我觉得以后有一天我要是牛X了,这段经历都能拿出去做演讲。我开了几天铣床之后,就因为春节回家了,这个时候,我的手边有几本书,一本是《JAVA编程思想》,这是正经的专业书籍,另外,我买了《百年孤独》还有《血色浪漫》,这是两本闲书了,算是我买硬座回2000多公里以外的家乡的补偿了。我那本《JAVA编程思想》早在1月中旬其实就已经到货,按照我的计划,每天定期看上那么几页,但是这几百页的大厚书,我自己也在怀疑什么时候能够看完,更要命的是,我自己只是看书,却几乎没有再电脑上敲过几行JAVA代码,也并不是没有时间,如果想要时间,当然还是能够在工作之外挤出时间的,但是我就是不想敲JAVA代码,那个时候配置一个JAVA环境都已经很费劲了,配置完环境,还要在记事本里面敲JAVA代码,这种体验对我来说并不友好,然而,我也并不像找借口,我可能确实很懒吧。总之,我本来抱有的幻想是,能够回家之后安心学习JAVA的,学好了就在北京找个实习,扔掉深圳这份我并不很满意的实习。

而说到找实习,早在15年的11月份,我就开始找其他的实习,我胡乱地投了几个简历,我第一份简历,就投给了苹果公司,不过应聘的只是apple store里面的genius,说白了就是售货员吧,在网上认认真真地根据模板填写了简历,本来并不报太大希望,只是玩玩,没有想到也就是几小时后,苹果公司上海公司那边就打来电话,要进行电话面试了。说来,也正是从这次投简历,我开始了我自己独立找实习找工作的经历,我也慢慢地开始学着如何写简历,如果在面试中表达自己 ,在面试之后发现问题,总结问题。

我知道自己的水平还很差,就没有直接投JAVA开发的实习职位,而这个时候,负责我们实习工作的老师提出要求,如果自己找实习的话,需要相关单位有电气工程师,这也就意味着我需要找到一份电气类的实习工作,我没有办法,又在网上投了几个简历,应聘电气实习工程师,但是这件事情上,实际上,我自己就没太上心,心里也很怯弱,不敢自己一个人独闯北京,尽管那个时候和我关系要好的W同学已经去了北京。简历全部打了水漂,我在家里很安逸地呆到了3月1日,这期间,还是完全不想碰那本《JAVA编程思想》,早就把他扔开了。然而到了3月1日,我终于又要拖上行李回到深圳,去做并不好受的实习工人时 ,我还是把那本《JAVA编程思想》拿上了。

再回深圳

我又在深圳实习了一个半月的时间,在这期间,我偶尔碰一碰那本《JAVA编程思想》,很多的时间则拿来做毕业设计,这个时候我已经选定了一个与机械手有关的毕业设计题目,可以展开写,经过评估,我个人也觉得论文写起来并不困难,将实习与毕业论文结合起来,又让我对这工厂里的工作增加了新的趣味。我希望能够尽快地完成毕业论文的初稿,这样一来,我也就有更多的时间来做其他的事情了。现在来看,这件事情,也是很正确的,那段时间,很少有加班,于是几乎每天都能够有两个小时找材料,整理素材,写论文,以至于当我4月中旬回学校的时候,论文的结构已经出来了,剩下的可能也就是再花上几天时间把致谢和论文排版搞好了。

关于我的论文,我甚至专门写过一篇博客 ,来讲这件事,也就不在此处赘述了。

我自己也在想,今天这篇文字对于这个系列来说有多大意义,事实上,我还是想给很多大三大四的朋友一些参考,当你的专业和你的未来就业并不相同时,你应该如何做出自己的选择。我现在视我深圳实习的经历为一笔宝贵的财富,前提是我在毕业之后找到了一个我比较满意的岗位。但是,如果,我毕业之后直到现在还没有工作,可能我也就没有脸面写这个系列了。

前两章出来之后,收到了一些朋友的反馈,还想让我更新,当时工作并不繁忙,但是却没有啥兴致更新,最近半个月,在公司里项目很紧张,因此更是很难更新了,今天更新,距离上次更新,已经一月有余,下次更新,又不知道什么时候了。不过下次更新,可能会更加贴合这个系列的主题吧。大概也会讲讲我这半年来的前端学习路径。

下面是前两章:

我一个自动化本科生怎么就做了前端呢?(1)
我一个自动化本科生怎么就做了前端呢?(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