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的云

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狂欢

0%

闲话OAUTH

前面

作为一面全栈工程师(偏重前端),对待老大交代下来的后端任务也是需要认真完成的。前段时间,有个工作,要通过淘宝的OAUTH进行授权,进而获取到access_token,通过access_token来作为授权码,进行所有需要登录权限的API访问,这些API 包括但不限于用户,商品,交易,评价,物流等API.

过程

在这里也无须去科普OAUTH2.0协议到底是什么了,感兴趣的可以自己去查wiki.

我来说的仍然是我自己的理解,所以OAUTH到底做了什么呢?它是一直验证机制,这个机制实现了两步验证,仍然以淘宝API获取access_token为例,淘宝认为开发者访问用户的信息,是以应用为单位的,每一个应用需要一个app_id,app_secret,我们是先要通过app_id 来置换到一个叫做code的字段,这个字段只是作为一个过渡,我们能够通过code值,再调取一个api,才能够最终获取到access_token.

拿实际例子来说,

、授权操作步骤

    此处以正式环境获取acccess_token为例说明,如果是沙箱环境测试,需将请求入口地址等相关数据换成沙箱对应入口地址,操作流程则同正式环境一致。
    实际进行授权操作时,测试的数据 client_id、client_secret、redirect_uri 均需要根据自己创建的应用实际数据给予替换,不能拿示例中给出的值直接进行测试,以免影响实际测试效果。下图为Server-side flow 授权方式流程图,以下按流程图逐步说明。
授权步骤

1)拼接授权url
拼接用户授权需访问url ,示例及参数说明如下:
https://oauth.taobao.com/authorize?response_type=code&client_id=23075594&redirect_uri=http://www.oauth.net/2/&state=1212&view=web

参数说明
名称
client_id
response_type
redirect_uri
state
view

2)引导用户登录授权
引导用户通过浏览器访问以上授权url,将弹出如下登录页面。用户输入账号、密码点“登录”按钮,即可进入授权页面。
授权

3)获取code
上图页面,若用户点“授权”按钮后,TOP会将授权码code 返回到了回调地址上,应用可以获取并使用该code去换取access_token;
若用户未点授权而是点了“取消”按钮,则返回如下结果,其中error为错误码,error_description为错误描述。分别如下图所示:错误

4)换取access_token

方式1(推荐):

通过taobao.top.auth.token.create api接口获取access_token(授权令牌)。api服务地址参考http://open.taobao.com/docs/doc.htm?docType=1&articleId=101617&treeId=1

最后

说起来,我最早使用OAUTH进行登录或者授权操作,还是早些年在用微博的时候,如果OAUTH的应用已经非常广泛了,了解它对我们,无论前端开发还是后端开发都有很多好处.

参考链接

http://open.taobao.com/doc.htm?docId=102635&docType=1

http://open.taobao.com/api.htm?docId=285&docTyp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