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的云

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狂欢

0%

晓松奇谈拾遗3之南美初印象

看完了第三期《晓松奇谈》,也继续我的晓松奇谈拾遗,既然晓松老师说到了南美,我也借此机会说说我的南美初印象,当然既然是拾遗,我仍然会尽量说一些没有在节目中谈到的内容。
本文将从人物为出发点来进行叙述,以使行文更符合逻辑。所以我将从以下七个人物为出发点来说说我眼中的南美大陆,当然重点还是对《晓松奇谈》的拾遗。


#1波利瓦尔
晓松老师在节目中谈到过,波利瓦尔是南美的解放者之一,是一个很牛的人物,现在的波利瓦尔维亚这个国家就是这个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当然这也是有道理的,据说波利瓦尔如果查户籍的话就是现在的玻利维亚人,他还是现在南美好多国家的国父,不过晓松老师好像还是不是太关心体育,欧洲有欧冠,是欧洲国家俱乐部层面上的联赛,同样的,南美也有它的俱乐部层面的洲级别联赛,而获胜者将赢得的就是代表着荣誉和胜利的南美解放者杯!根据维基百科的介绍,南美解放者杯是为南美洲国家争取独立的伟大领袖而命名,他们包括西蒙·玻利瓦尔、佩德罗二世、何塞·德·圣马丁、安东尼奥·何塞·苏克雷及贝纳多·奥希金斯南美的足球俱乐部层面上一直有几个球队很出色,其中包括阿根廷的博卡青年以及巴西的米内罗竞技,他们甚至能够在世俱杯上和欧洲球队掰掰手腕!
当然我们还是会说时代造英雄,如果没有波利瓦尔和圣马丁来解放南美,还会有其他人,可是偏偏就是他们。就像是我们的中国一样,没有了毛,还会有赵钱孙李。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一个革命者都是可敬的。
#2切格瓦拉
之前晓松老师在《晓说》里提到过这个人,称他是个妄人,我不太同意,我持中立态度。我想在这里讨论的是,人的提高问题。如今的关羽已经被人们称为圣人,可是这个他还是原来的他吗?如今的雷锋已经被陈光标同志介绍到了美帝,可是这个他还是原来的他吗?我想并不是的,同样的道理,对于切格瓦拉也是一样,他的形象早就被人们重新塑造成了一种特定的形象,已经与某一个精神画了等号。就像是关羽等于忠义,雷锋等于奉献,而切格瓦拉等于摇滚与自由,他们已经改变成适应我们发展的新的事物了!
前不久看到过一张照片,格瓦拉在中国和小孩子们做游戏,通过这幅照片好像展现在人们眼前的就是一个很rock的人,另外一张相片是把他和约翰列侬放到了一起,其意义也是不言自明的,rock. 我曾经听过这样一个理论,所有的看不了的精神层面的东西都需要树立起物化的偶像,所以有了孔子被拔高来展示儒家精神,所以有了关羽被拔高来展示忠义精神,所以有了雷锋被拔高来展示奉献精神,同样的,格瓦拉被拔高则是为了展示摇滚精神!我在想这本身其实并没有错,如果他被拔高了,能够让摇滚乐更好地发展,为什么不这样做呢?
#3三毛
去年的大概这个时候看了三毛的《万水千山走遍》,说起来当时刚看这本书的时候,还真的很好奇她为啥要去中南美洲,因为那个时候的自己好像接触到的相关的东西还太少,包括电影,文学等。对那片土地,我的印象并不好,因为至今仍然有某个中美洲国家没有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而选择了与台湾建交,当然当时想到这个的时候,也就理解了为何三毛要去中南美洲了,在她的笔下,那片土地是纯洁的,是能够给人继续奋斗的斗志的。书中很多的情节已经忘了,但是从书中我得到的中南美洲的印象就是有土著印第安人,也有欧洲人,也有黑人大家和睦相处,没有太多财富,也没有太多仇恨!这本书我 还是推荐看一下的,就当旅游了!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据说三毛因为丈夫的死而郁郁寡欢,直到去了次中南美洲才让她又重新获得了对生的希望。可见那里是有多大的魅力啊!至于三毛后来还是自杀了,那就另当别论了。


#4马拉多纳
相信对于大多数球迷,马拉多纳的名字一定再熟悉不过了,被称作贝利之后的又一位球王,上演过上帝之手的他,也曾经执教过阿根廷国家队,可惜折戟沉沙。作为一个伪球迷,我对马拉多纳的印象大概就是一个矮矬胖,乱发,是不是大吼的疯子,有时候在想这样一个人怎么就能成为球王呢?不过最终我明白了英雄暮年天不饶,如果你也对NBA有一定的了解,你一定知道比尔拉塞尔,瞧瞧他现在的样子吧!所以说算来算去,英雄暮年不饶人啊!更何况有些人天生就长得很丑,你怎么能对他的中年老年要求太高呢?

年轻时的拉塞尔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老年时的拉塞尔,尽管想卖萌但是依然很丑

说到马拉多纳个不得不提的就是他女儿的婚姻问题,曾经一度传出与梅西将结为连理的马拉多纳的女儿最终还是选择了另外一位阿根廷国脚阿奎罗,结果这小两口在一起没多长时间就离婚了,原因嘛双方各打五十大板,马拉多纳女儿经常婚后泡夜店,这个阿奎罗呢则是花心不改,于是两人只好离婚了,更让人诧异的是马拉多纳也是个老色鬼,前女婿抢走他没到手的女人,最后总结一句,就是贵圈真乱,贵国真乱啊!

图为马拉多纳小女儿吉妮娜,阿奎罗和他们的孩子

#5lima
这个人很多人并不是很熟悉,时值巴西世界杯,而这个lima就是巴西超模。据说拥有着多国混血的血统,傲人的身材和长相让她成为时尚圈的宠儿,成为维多利亚的秘密的御用模特。我了解她也是从维多利亚的秘密开始的,一个可见她魅力的点是有一次在billbill看2010年维密的时候,刚开始的时候打出来几行弹幕,直接就是我是来看Lima的之类,而且这些弹幕不在少数。说这些似乎只能证明其在国内宅男中的影响力,但是事实上国内的这些宅男们也都是跟着国际的大环境走的,某些人为了显示自己的品味,为了显示自己懂行,上来先来上一句,把外行压下去。就像是看足球,先说清楚谁是大腕甭管你心里喜不喜欢一个道理。所以,以后你也可以尝试着吹牛,把几个知名的超模的名字记下来,脸可以忘了,以后万一有机会和别人讨论,或者在生活中 ,或者在现实中你就把那几个名字一亮,这几个我最看好!顺便提一下,Candice也很不错,我还关注了她的ins呢!
图中为Lima
图中为candice
#6达尔文
提到南美洲,怎么能不说说美丽的南美环境呢?晓松老师在节目中也提到了安蒂斯山脉和亚马逊河。而我此次想说的是那个的野外环境,相信不少朋友都看过BBC的纪录片,个人认为BBC近年来拍摄的最好的纪录片之一是《the life》,这个纪录片是为了纪念达尔文发表物种起源200周年而制作的,制作精良,场面宏大,是难得的好纪录片,该纪录片中有大量的来自南美大陆的场景,尤其是达尔文曾经到过的加拉帕哥斯群岛上的自然场景,看过这部片子,你一定会感慨大自然的美妙的。当然如果你是个高富帅,也可以自己买张机票,去往南美大陆,就另当别论了。
PS我为什么要把这个小标题取做达尔文呢,自然是因为加拉帕戈斯群岛的是当年达尔文去过的地方,并在那里深受启发,最终写成了《物种起源》。

#7圣马丁
这个真的是在本期节目中学习了,在我的知识库里面好像真就没有这么个人,当然你可能会跟我开玩笑,你是不是就看过几遍初中历史课本啊!我想说不是的,至于这个人为什么我一点印象都没有,我觉得其实是我个人是一个对历史感兴趣的孩子,但是并不能够特别全面,南美的历史对我还不太有吸引力,正是因为我对南美的历史,人文等了解不多,我才会把这样一篇博文的名字叫做南美初印象嘛!
参考资料:http://2014.sina.com.cn/news/arg/2014-06-23/140412750.shtml
http://sports.sina.com.cn/g/pl/2013-10-31/0759685974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