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的云

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狂欢

0%

央视,你烦不烦?

7月2日大面积更新
首先,上一次的更新时间是14年6月16日,半个多月以前,也就是这个问题刚刚被争议地活起来的时候,当时的更新主要是反对当时排名第一的答非所问的某答主的回答,希望他能够在回答中给出一个切题的答案,后来发现那个答案已经被大众的“没有帮助”淹没在知乎的答案流里了。
现在回答考前的两位仁兄各执一词,观点相差极大。作为本题的题主,我其实正是因为对于这样的报道不知所措,不知道怎样来看待这样的现象,所以才提问的。结果两方面的答案又各有道理,仍然让我很困惑。于是我谁的答案也没有点赞,交给广大知友自行判断吧。
不过尽管如此,我仍然要说一下在看完几乎所有的本题答案之后,我总结出来的我认为正确的点。
央视作为国家的宣传机器在这个问题上还是要继续抨击日本右翼,还是要继续打舆论战的,但是作为一个国家宣传机器,也一定要掌握好一个度量,不要太多,就像我之前提到过的,如果一个30分钟的新闻30分用掉10分钟来讲这些事,而且不是一天两天,那显然是有点过了,掌握度量,是一种智慧。
有人提到了文化revolution,提到了元首。我觉得这样一个问题,扯到那里去好像有点远了,因为从我问这个问题的角度说,我希望得到的是如何看待它的报道。当然你可以扯过去,扯过去之后呢,就成了你干嘛只说别人家的娃不听话,却不看看自己家的孩子都骂娘了。我觉得骂娘是不对的,但是不听话也是不对的,教育你们家孩子的时候你扯到我们家孩子这也是不太对的。(好绕有木有)。
政治是个复杂的东西,安倍政府,日本右翼都是在玩政治,怎样让执政更加长久就怎么玩,中国也一样,怎么让执政更加长久就怎么玩,抨击日本肯定没有坏处,放手撕鬼子的抗战剧肯定也没有 坏处。丘吉尔那句话说得好,政治上,只有永恒的利益,没有永恒的敌人。
ps1:当初问这个问题的时候是14年1月份,当时自己寒假在家里。现在的自己在学校,平时几乎不看央视,总觉得那样大规模地报道少了吧,其实是不是掩耳盗铃呢?倒是世界杯期间日本人赛后捡走自己的垃圾的新闻再度引人关注。世界杯新浪微博日本球迷俱乐部评论区骂声一片同样值得思考。
ps2:有人在评论中说我对《焦点访谈》唱赞歌的时间没说清楚,这里具体讲一下,03年到12年是我看电视较多的时候,而且央视为主,新闻为主,所以还是很有体会的。个人感觉03年到06年的《焦点访谈》针砭时弊,揭露社会丑陋方面做的不错,而10到12年这几年,和谐社会一片大好则是《焦点访谈》的主旋律了。(个人感觉,真滴是个人感觉)
6月16日更新

今天打开知乎发现一个当初自己问的问题竟然又有了八个回答,而且有一个答案还把自己这个一问一答的答案挤了下来,既然如此。就再多说两句。作为本题的题主,我希望现在排名第一的答案能够正面回答这个问题,而不是仅仅只是反对某个人的观点。我这个问题的重点明显是说央视如此报道你怎么看,你却在那里和人家探讨安倍是否军国主义,我觉得这个更应该在评论区进行。请排名第一的能够修改一下他的答案,谢谢。
另外,也对那些把这个问题修改地越来越严谨的知友们一并表示感谢。
当初问这个问题的时候是14年1月份,当时自己还在家里,现在的自己在学校,平时几乎不看央视,总觉得那样大规模地报道少了吧,其实是不是掩耳盗铃呢?倒是世界杯期间日本人赛后捡走自己的垃圾的新闻再度引人关注。世界杯新浪微博日本球迷俱乐部评论区骂声一片同样值得思考。
———————分界线 —————--–
抛砖引玉,自己详细说说自己是怎么想的。
这几天在家里看电视,因为觉得电视剧实在是太烂,所以迫不得已的看央视新闻,然后发现有太多关于日本的新闻,其内容也无非就是日本右翼对于侵略战争的不承 认,对于参拜靖国神社的执着,对于修改宪法的执着。而央视却一而再,再而三的说这些事,用历史事实说,派记者前往日本找日本所谓权威让他们来说历史的事 实,让日本人反驳日本人。不可谓不高明,今天看新闻更是有趣,前面播了日本右翼的那些新闻,下一条新闻就是纪念列宁格勒保卫战胜利70周年,德国总统大人 亲自发言声称忏悔纳粹德国时期历史暴行,呼唤和平,这一鲜明的对比,分明就是告诉观众,“日本,跟德国学学”。
这一波一波的风潮,舆论战不可谓不 多。从那年的钓鱼岛舆论战,到现如今的参拜靖国神社的舆论战,我们认识了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我们认识了安倍晋三。但是也有一点,即使央视吵得这么火,一个 新闻30分十分钟播日本那点事,可是民间依然没有太火爆,对此没有太多的热情。微博上,也没有太多的热情,这与那年的打砸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又是为什 么呢?
我觉得,是这些事中国人依然司空见惯,而且这样的舆论战,没有把日本人弄服了,却已经将国人给弄烦了,至少我是烦了。想一想,每天30分钟的新闻30分他要播10分钟日本那点事,还不是一天两天,所播的内容还无非就是那点事,你不烦,我还烦呢!
当然,这些东西又是不可避免的,但从此确实不难看出,这其中肯定是有问题的。
问题是我方的观点是否真正的站的住脚。
问题是我们天天去采访人日本人,那些日本人代表了一部分日本人,而应该还有一部分右翼,那些人你采访不采访。
问题是我们总是在轰炸式地报道外交大事,而国人更关心的可能是反腐,可能是食品安全,可能是医疗卫生,可能是孩子教育,所以是不是应该对日本的报道适量呢?是个思考的问题。
最后要说一句,实际上看了几期央视《焦点访谈》,发现很不错,出了很多期的揭露社会问题的节目,这个是个好事,遥想几年前看《焦点访谈》还是在唱赞歌,但是真的不能一味地唱赞歌,不是吗?今天,同样地道理,真的不能老是打舆论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