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的云

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狂欢

0%

我看冰桶挑战

#写在前边
本文本是为回答知乎问题:怎样评价兴起于美国的「ALS 冰桶挑战赛」(ALS Ice Bucket Challenge)? 而作,不料竟被编辑推荐。借用简书上的一句话「我们相信好的作品总是不会被埋没」,此文不敢说是好的作品,不过只是将自己的真情实感表达出来,幸得抬爱,如有补充及不同意见可在本文下面评论,我必虚心以待。
#正文

应该都懂点英语吧,这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几乎所有的都是赞美与鼓励。当然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如果你能够上推特的话,你会发现当你打入关键字#ALSIceBucketChallenge 进行搜索时,并不是只有名人才参与这个活动,还有很多普通人积极地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你能够看到很多普通的美国人发的关于这个活动的图片,视频。

现在开始说我们作为中国人怎样评价
我其实从昨天起就开始知道有这个活动了。但是它一直没有引起我的注意。直到两个小时前,我看到关于雷军发微博说他受邀参加这个冰桶挑战的活动, 我才带着好奇心,翻了翻微博,翻了翻twitter。当然翻推特其实更有趣,因为会看到更多更新的消息,更多普通人的看法。把上面这一段我认识冰桶挑战的经过说明之后开始谈一下我的认识。

1 这样的活动确实是一种慈善的创新,美国人的所谓募捐活动,有人说不过是这几种,参加慈善晚宴,参加慈善马拉松比赛,可是这些东西都玩腻了,怎么办?这个活动将互联网与慈善结合在一起,让互联网发挥了他的巨大的传播作用,真是一大创新,不得不感叹,当中国人的慈善因为郭美美的事情而遭受危机的时候,美国人的慈善已经这样灵活多变了。

2 所谓的慈善绝对不只是名人们的参与和娱乐,而是大众的。而互联网的普及,让普通的网民受到名人们的感召而加入到其中来。就捐款数额来看,今年这个活动的最新的捐款数额已经远远地超过了去年。

3 如果不应战,只捐100美元。Sina Visitor System 当我最初看到这个新闻时其实很诧异,诧异于那一句:如果马克扎克伯格不接受挑战,将要捐款100美元。当时觉得很不可思议,觉得100美元对于扎克伯格来说简直是蚂蚁之于大象。可是这就是美国人的态度,希望将此普及,众人平等,你不接受挑战你就捐助100美元,甭管你是马克扎克伯格还是牛克扎克伯格。这也让这个活动更好的推广了,实在是太机智了。当然挑战者给了被挑战者选项,但是我觉得他们肯定还是会捐,但是作为名人,我觉得甭管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大概都明白,到这份上,不仅要冰桶,还要捐款。

4中国推广这个活动怎么样呢?雷军已经接受了他的俄罗斯投资人的挑战,接下来可能就要像多米诺骨牌那样形成连锁反应,但是我这里有个疑虑,中国人参与这个活动所得的款项捐给美国的慈善机构还是中国的慈善机构呢?但不管怎么样,美国人已经做了榜样,接下来就看在中国这个活动会发展到什么地步吧。

5 其实这样的活动或者说game其实很像flappy bird都是很讨巧的创新,但是也很容易被人们遗忘。慈善毕竟不是游戏,今年人们可能会选择玩这个游戏,明年人们厌烦了也就不玩了。所以其实摆在慈善面前的两条路,1多创新,变着花得来 2脚踏实地,所谓可持续发展。这个太复杂不细说。

6总的来说,我很喜欢这样的活动,作为旁观者让我很喜欢。烈日炎炎,弄一桶水往身上一泼,不就是洗了个凉水澡嘛!

#对最近新闻的补充:

补充1,我在之前的第2点中说所谓的慈善应该是大众的,而不应该仅仅是那些名人们的游戏,翻微博的时候看到某拍(此处非广告,故不直接说了)有博文,只要发出本人的某拍冰桶挑战视频,某拍官方就向瓷娃娃捐款5块rmb,这也算是个一举两得的事情了,一方面为其推广他们的app有好处,一方面也确实为慈善做了贡献。

补充2:这个活动到了中国,连价码都涨了,这一点让我不满意。美国某州州长对马扎说要不捐100刀,要不就接受挑战,结果到了中国,被雷布斯同学中国特色化变成了要不捐1000rmb,要不就接受挑战。这一点必须吐槽,中国老板果然财大气粗啊,现在的汇率是6.1,将美元兑换成人民币也不过才610元,也就是说比美国人一次赌注(这个词并不合适,但找不到更好的了)的价码还要高啊!但是我觉得问题的核心并不在这里,我在之前所说的第3点中提过,美国人的100刀的用意很巧妙,门槛并不高,让马扎这样的可以参与,也尽量让普通的美国人可以参与,而这个活动到了中国,这个1000人民币的门槛就比较高了,这样的门槛,并不是普通人能玩的起的。

补充3:关于这到底是病毒传播还是慈善的问题,也看到有很多人讨论。我的看法是这既是病毒传播,也是慈善。用病毒的方式做慈善,是不是一种创新呢?我还看到有人在调侃,说美国人发明的这个冰桶挑战是跟我们大天朝的qq空间上的点名回答问题学的。大家都玩过qq空间,都知道,也就不再吐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