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的云

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狂欢

0%

从征婚说起

前两天,也就是10月2日,约上两个同学来到了深圳市著名的莲花山公园,这里有邓小平铜像,此行我们也是专门来瞻仰。然而,又总是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让你更清楚地看这个世界。

刚刚进入莲花上公园,没走多远,便看到一个小的长亭,此处大爷大妈很多,再看,只见长长的通告栏上贴满了白纸,白纸上写的却是征婚启示。征婚启示,我之前也看过一些,了解过城市里很多的男女青年的父母会为了子女的婚姻问题而来到公园里征婚,只是这次亲眼得见了,仍然带给我很大的震撼。于是就仔细地在这里看了许多征婚启示,如果说曾经的我,认为这些征婚其实只是新闻的话,那么现在的我,则更加具有了带入感。看男青年写的启示时,会想象我是否具有此人的条件,看女青年或其父母写的启示时,则会想象自己是否具有她要求的条件。然而,正是因为这样的带入感,让我越看越是受挫。空说无凭,贴出一张,以作参考。

男青年征婚

如果说,过去的我,更趋向于理想,或者用贬义词来说,是不切实际,那么现在的我,则越来越实际了。我已经开始挣钱,于是开始算计每一分钱的去向,开始考虑很多很现实的问题,未来在哪里定居?未来做怎样的工作?未来和怎样的人成为伴侣?而当我,看到了这满通告栏的征婚启示时,我甚至觉得,这不像是在征婚,而是在招聘。而更可怕的是,这些招聘条件,我却鲜有能够达到的,这不由得使我无奈,长叹一口气。

大学或许是个乌托邦,在那里,我们虽然也在算计,也在计较,但终究还是云淡风轻。可是一旦走出了校门,也只能接受这赤裸裸的现实。

当然,我也并不想消极,当我看了一圈的征婚启示之后,我发现,征婚者们不过是希望能够有一个般配的对象。如果A是名校毕业,则A很自然地希望终生伴侣B能够是这样的人。如果A拥有本市户口,那么TA仍然很自然地希望伴侣B是这样的人,这些都无从指摘,因为设立这样的门槛之后,的确能够以最快的方式筛选出一些合适的人。而我看到这些条件,会沮丧,仅仅是因为,目下的我,并没有这些条件。

我曾经天真地以为所谓的择偶标准里,应当包含有兴趣爱好这一项,然而,我看了一圈,却发现那些征婚者鲜有提及,兴趣爱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工作,学历,是否有房有车!

如果我认清楚这些现实,即使我将来不在深圳发展,那么也基本意味着:需要冲着稳定的工作,拥有住房和车子,拥有当地户口这些条件来发展。但是,我还有想说的,当我将那些条件拥有之后,是否也像我前面所列图片中那位,从青年步入了中年呢?

前一段看过一个韩国电影,叫做《国际市场》,那个电影,我至今挂在心里的,不是电影的主线,而是主人公在国外当煤矿工人的时候,结识了美丽可人的未来的妻子,并患难与共的情节。我看过那个电影之后,经常幻想着也能有那样一个女子,同甘苦,共患难。而在这样一个时代,想找那样一个人,似乎,很难。就在昨天,坐地铁的时候,还听到两个女生的对话,A问B最大的愿望是什么?B毫不犹豫地回答,嫁给一个高富帅,恩,是的。

或许,每一个穷屌丝都幻想过,白富美会瞎了眼看上他,从此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然而,如果不去努力,如果不是一个潜力股,还有什么指望呢?

加油,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