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的云

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狂欢

0%

关于网盘

以前看过一些回忆互联网论坛时代的文章,看得我飘飘摇摇,「猫扑」也好,「关天茶社」也好,都是成为了历史的,让人好奇的事物。然而,互联网的确发展地超乎了人们的想象,这次国内几家网盘纷纷地倒下,也让我觉得有「可以兴怀」的理由了。

从UC网盘说起

我最早知道有网盘这回事,还是起于高中时代。那个时候用着功能机的我,手机上装着一个UC浏览器简直犹如神奇一般。手机UC浏览器相对于手机内置的那个浏览器,简直是秒杀级别的,因此我对UC浏览器十分有好感。当UC浏览器一版一版地更新,有一天,它告诉我说,可以使用它的网盘功能了。我当然是很高兴地跃跃欲试了。

印象中,最初的时候,也就是2011年左右,UC网盘只有50M 左右的容量。那个时候,我还真往里面传过一些小的文件。当时觉得这样的容量已经很大了,那个时候还没有用过Wifi, 当时的手机流量还是每个月30M,这在仅仅五年之后的今天可能是不可以想象的(现在我每天使用的手机流量可能都要超过30M了)。的确,在当时50M的容量其实对我已经戳戳有余,我并没有那么多的理由来使用网盘。

新浪微盘和百度云

时间过得很快,2012年,也就是我进入大学那年,我注册了百度账号,后来知道了「百度云」网盘并跟着注册了账号。我也大概是那个时候,知道了新浪的微盘。出于对新浪长期的好感(新浪博客和新浪微博上那个时候我最常用的几个网络服务,新浪邮箱是一直到现在我很多国内网络账户的注册邮箱),我也开始使用新浪微盘,我会在新浪微盘里面存放一些高中时候的照片和录制的视频资料。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有Evernote这样的东西,我有大量的新浪微盘里面的文件其实是.TXT 格式的,这些 文本文件每一个的内容往往只有几句话。当我得知新浪微盘宣布关闭 之后开始整理自己的新浪微盘内容的时候,看到这大量的.txt 文件,竟也觉得当时的自己幼稚可笑,觉得完全可以使用一个txt将很多内容类似的文件合并起来,觉得完全可以使用网络笔记来处理这些文件中的内容。但是,这就是成长啊,不可能一步登天吧。

我用新浪微盘最频繁的时候,将它作为我的网络同步盘。它同步了我的一个本地文件夹,我将那个文件夹分门别类建立若干个子文件夹,当时从网络上下载了很多的电子书,网络视频等也都放置到这个文件夹里,后来又陆续传到了新浪微盘上面。我后来有了一个意识,那就是:如果是网络上已经有的视频内容,下载到本地,乃至放到网盘里其实都没有多大的意义,因为我们可以随时再次观看。这也就是云端的好处,当然,我有了这样的意识也并非突如其来的,当我真正有了这样的意识之后,我再使用网络同步盘的时候,使用的是Dropbox,Onedrive 这样的国外网盘服务,存储的都是个人的文本类数据类图像类资料,因此尽管国外网盘往往都只是相对于国内很小的存储空间,但是对我来讲,已经完全够用了。当然,这也是后话了。

网盘大战

我对网盘的认识是逐步的,2013年,让我对网盘有了新的认识。那一年,各家网盘之间爆发了争地盘的大战。如今,还能够从当年的新闻,来一窥当年的硝烟弥漫。

8月22日是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在其大会的主页上重点推荐了百度云服务,限时领取,1T永久百度云空间。主要分为三部分,下载PC客户端获赠100G,下载移动端获赠360G,用百付宝支付1元,就能获得564G永久使用容量。
百度在百度世界的首页重点推荐,可见其对个人云存储市场的重视。不过360可不会这么轻易的放过百度。同样在8月22日,360在其官方微博上透露:#360云盘1T永久空间免费送#360G不够?那就再来666G吧,不用1块钱哦~。360的1TB也分为三部分,下载PC客户端获赠100G,下载移动端获赠260G,免费的666G。

的确,当时的争斗,其实主要还是百度和360之间展开的。只是很多小网盘因为不愿意被是市场淘汰,也纷纷加入战斗,只是阵势没有那两家大吧。他们的争斗,就像是当时的新闻所说:

 纵观网盘整个的大战轨迹,从最初的永硕网络硬盘、网络E盘、QQ网络硬盘、UC网盘等只有几M的网盘大战,再到金山云盘、360云盘、百度云几G甚至到TB级别,变化的只是空间的大小。
网盘最初的上传图片、视频、音乐等,到现在的视频云播放,直接在线预览等功能,在功能上,并没有在几大网盘之间形成差异化竞争,技术的壁垒在网盘上并没有形成很大的差异。

百度云的恶心

想想那个时候,我还真是像着了魔一样,甭管有用没有用,先领取了网盘容量再说,后来的结果是,我的百度云网盘容量2158GB ,我的360网盘容量也达到了2T,我的微盘达到了150G容量,这其中360网盘基本没有用,百度云则真的是使用充分了。百度云那个时候,细细分析百度云当时的成功,忽视版权是一个重要的原因。那个时候,百度云为了抢占市场,允许人们公开分享,因此产生了很多分享达人,而这些分享达人,其实分享的无疑都是盗版电影,盗版电视剧等等,当然还包括人们喜闻乐见的岛国动作片了。离线下载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一个几百K的种子文件,拖到百度云里面只需轻轻一点,离线下载完成,苍老师全集就存到你的网盘里面。百度云发力移动端,移动端安装百度云网盘之后仅仅添加一个视频插件,就可以在那全集间自由穿梭,想看哪部看哪部了。这在当时来讲,尽管快播还在活着,虽然离死也不远了,对于广大宅男们来说,却的确是比快播的体验要好得多了。

人们包括我在内也的确乐于看到这样方便快捷的资源分享,仅仅在别人的分享的百度云网盘页面上点击转存,就可以直接将那么多好资源占为己有,那感觉还是很爽的。其实后来想想,百度坏就坏在这一点上了,在初期为了抢占市场,从不谈什么「版权」「法律」,等到他坐拥了大量的用户之后呢,他就开始拿版权,法律说事了。 百度在这方面所做的坏事,可不光是百度云,还有当年的百度MP3等等。

后来,大概是2014年,就有了「互联网专项整治活动」,从那以后,百度云的「盗版」和「泛黄」就收敛很多了。的确能够看到很多时候,分享的文件被取消,即便是使用百度云的加密功能也一样无效。但是,大体上,百度还是给「盗版」和「泛黄」留了门的。刚刚提到了,我的百度云有2158G的容量,事实上已经用掉了2000G,其中绝大部分的容量是存储曾经收集到的一些盗版的影视剧,教学资源,网络课程视频。当快播在那个时候倒下的时候,的确见到了一些网民扼腕叹息,很多网民其实不用快播看岛国片,看的就是盗版影视剧而已,但就像我刚刚所说,百度云在这方面,大幅度领先快播,以至于我觉得快播的倒下,自有后来的百度云接力。

不过后来并不是那样了,百度云停止离线下载,看到有条评论,说「一个时代结束了」,后来百度云恢复了网盘的离线下载,但是已经根本不是那么嚣张了。不仅那种全集的种子会被提示违规,就是单个的种子也是常常违规,人们后来发现,原来他们存放在百度云里面的岛国片,后来都变成了8秒的教育片,也是讽刺。

依然相信网盘服务

然而,2014年,我也更加频繁地使用国外的网络服务,我已经不再会把个人资料存放到百度云或者新浪微盘这些地方了。这在后来被证明极为明智,新浪微盘关闭甚至都不会给用户发一封邮件,仅仅是通过在他们的新浪微博上发条微博告诉人们「我要关门了,都散了吧」。我如果没有看月光博客的相关报道,可能就会损失大量的历史资料,而那些资料,对我而言是一份珍贵的回忆。相比之下,国外的服务,在处理此类问题上往往很有人情味,更何况国外的网盘服务的确在「安全性」和「可靠性」上更胜一筹。

虽然,国内的微盘,UC网盘,快盘等网络云盘相继地倒下了,但是我仍然认为「云」是未来的趋势,我在两年前,也就是2014年,还曾经写过一篇博客: 构建个人云端信息库,记录我使用的「云」工具,直到如今,我的体验非常良好,我也推荐更多人使用云端服务。

另外,推荐使用BitTorrent Sync ,这是一个去中心化的网盘服务,可以试试,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