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的云

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狂欢

0%

从Pokeman Go 到少年包青天

那天在刷知乎的时候,知道了有一款手机游戏叫做「Pokeman Go」,当时也并没有理会,毕竟我个人是很少玩手机游戏的,上一次被手机游戏惊艳到还是两年前玩「纪念碑谷」的时候。不过很快,我就在某微信群里面看到有朋友问这款游戏如何下载怎么玩,这一连的话题导向勾起了我的兴趣,于是我自己便下载了这款游戏,试着玩了起来。

刚刚打开游戏界面,看到那精灵球的样子,我就觉得异常亲切,简单地玩了会儿,心中倒有一股暖流,不由得让我想起来那已经远去的童年。后来,仍然是在刷知乎的时候,看到有一个问题叫做:《Pokémon GO》有营销吗?如果有,它是如何营销的? ,排名第一的答案中列出了大量的图片文字,而其实他的千言万语说的也不过是另外一个答案的道理:摸摸头,没有童年的孩子好可怜o(´^`)o

的确如此,《宠物小精灵》这部动画片的确陪伴了我的童年的某几年的时光,直到今天,恰恰是我都快要将它遗忘的时候,他又重新杀回到了我的视野当中,而我没有想到的是:原来除了我之外,还有那么多人,也有和我类似的童年,也酷爱着这样一部动画片,以及因此而衍生出来的游戏。

我的确很是惊讶,同时我也意识到网络的伟大。在网络上,我们能够找到更多同类,能够获得更多的认同。这是在网络时代以前所没有过的。在我那并不遥远的童年,我家没有网络,甚至没有有限电视,因为家在农村,电视机还是只能通过立在屋子外面的天线接收模拟信号。早在五年以前,彼时还在上高中的我,也就曾经在一篇《转天线杆的生活》的文章里写过:

我从没有觉得这有什么值得回忆的价值,只是它都因为一次谈话而改变了,那天宿舍里面在谈论各自所看过的电视剧,大家于是各说各的,将小时候看过的那些电视剧恨不得都扒出来,有个同学都另一个同学所说的很有感触,便说:“怎么你说的那些电视剧大家好像都看过呢?”旁边另外的同学就解释了:“咱们小的时候家里面电视一共才几个台呀!好看的电视频道也就是天津2,天津卫视,北京卫视这几个了,那时候为了看到的电视剧更‘真’,还得往屋子外面去转天线杆呢?”旁边的又一个同学变得很兴奋,又说道:“是呀,我记得那个时候,我跟我姐姐就在屋子里面指挥着我的爸爸,我爸爸在外面转天线杆。我们看见电视画面清楚了,就大声的嚷一声停,随后我爸爸就从外面的窗户望进来,看见画面果真是清楚了这才进屋来。”

我感觉这个对话中的场景多么熟悉,曾几何时,我也是过过这样的生活,只是,在屋子里坐着的不是我,在外面转天线杆的那个人,在外面透过蒙上了几层灰尘的玻璃向屋子里面望进来的那个人——才是我呀!现在回想起来这段记忆,倒是觉得十分有趣呢!

如那篇博文中所说,彼时的我并不觉得那有什么值得怀念的,而同学们讨论的话题却又如此的实在,不禁勾起了很多的回忆。那个时候家里确实收不到几个台,也就只看这些电视剧,卡通片,而直到有了网络,听说了更多的其他来自其他省市的同龄人们的故事,才恍然间发现:即便我们来自大江南北,有的来自农村有的来自城市,我们的童年,在看的电视剧看的动画片这方面似乎也没有多大的区别。如果更广泛地来讨论一下,甚至可以包括小时候玩过的街机、任天堂的游戏机等等。

在没有网络,没有有线电视的那个年代,我曾经以为《少年包青天》只在天津台播出,尽管他一再地在之后的暑假里播放,我也依然那么认为。好像也直到有了网络,我才意识到,原来当年全国的电视台,全国的小朋友都能够收看到这部剧,很多的小朋友,也像当年的我一样,会因为晚上一个人而不敢看这部剧中的某些桥段,也会跟我一样,在长大之后才想起来把当年不敢看的桥段补上。网络从某种程度上,让我们更加清楚地明白「我是谁」,很多看起来很隐蔽的话题,也可以在网络上畅所欲言,你会更加明白你自己身处的位置,你有多么特立独行,你有多么平凡,只是在搜索引擎上打上几个关键字就统统分晓了。当然,这并不是说现实中的沟通不重要,而只是说在沟通之外,我们有了一个更广阔的渠道来认识我们自己,以及这个世界。

网络自然有它的好处,我也想到了B站,Bilibili 是一个比较神奇的视频网站,我最早接触这个网站时还是三年以前,这个视频网站的面向用户群是85后以后的人群,随着90后逐渐成长起来,在这个网站上也确实看到了很多标有「童年」标签的视频,而这里所提到的「童年」,要我来看,自然不是70后的童年,甚至不是80后的童年,而是这个网站最广泛的用户群体—90后们。我自己是一名90后,因此,看到这些标有「童年」标签的视频,也多少会有所感动。在这个网站上,一些当下热门的电影电视剧往往由于版权问题而不能够播放,反倒是包括《武林外传》《少年包青天》《亮剑》一类已经出品10多年的老片大受欢迎,而算算时间,这些片子刚刚在电视上播放的时候,也正是90后们的童年时期。我很快地想到了另外的一个问题,十年以后,当网络上提到「童年」这两个字的时候,他们所给来的实体化的物象表达,就绝对不是我所熟悉的了。想起来以前有个段子说,十年以后,人们怀念起童年来,会想起他们的「熊出没」、「TFBOYS」,没人会觉得幼稚可笑。正如老毛曾经所讲:「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归根结底还是你们的」。我有了一个结论:二十多岁的青年人的观点,是这个社会的舆论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