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的云

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狂欢

0%

我一个自动化本科生怎么就做了前端呢?(1)

序言

感觉还是有必要对我掉进前端这个大坑(调侃的说)的经历做一个回顾的。毕竟多年以后,可能我自己都会忘记了:我一个自动化专业的本科生,怎么就跨行去做了前端呢?而要说起来,真正打算学习前端还是在16年的四月份,而在此之前,我仍然处于犹豫不决的状态。

友情提示:这个系列文章较长,整个系列共六篇,总计也有上万字了。推荐非985,211院校有志于投身IT行业的在校大学生在小黑屋里独自观看,当然如果您感兴趣的话,其他人也可以当小说看,我并不承担故事情节不精彩而产生的一切后果。

好吧,废话少说,这是第一章,姑且就叫他《关上一扇扇门》

不考研

大概是知乎刷得太多了,让我这个自动化本科专业的学生总是想转到CS方向上去,在大三的时候考虑考研的时候,也是想要考CS方向的研究生,觉得自动化专业的本科课程就已然晦涩难懂,《自动控制原理》《运动控制系统》等这些专业课程中用到了大量的数学知识,况且我个人对这些理论并不兴趣,反倒是PLC、单片机的实践更让我感兴趣,然而我后来了解到自动化专业的研究生课程仍然以学术研究为主,这也让我很头疼。看到身边有很多选择考研的同学,还是想试一试,我在那个时候还写个一篇九月回顾 ,其中也提到了

九月份有三十天,是开学的第一个月,在这一个月里面,学习上,应该算是一个学霸了。因为宿舍,因为前途方面等等的问题,使我最终成了一个每天在宿舍呆着不超过12个小时的人,其余的时候也大都是在教室,或者上课,或者上自习,尽管学校现在没有了自习,但是依然主动去上,甚至比大一大二的时候更加积极,我总是觉得没有人逼着你去做的事情做起来才是最舒服的,所以这一个月无所谓学习有多艰难,什么「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真的没有什么。今天我这么说,将来我还会这么说。当然说半天,为什么要学习呢?前十五天大概是因为想学好专业课以找工作,后十五天大概是想到要考研,开始学习数学,英语了。

可以说上面那段话,就是那个时候的心境了。我大概坚持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选择放弃考研了。我有我自己的一套逻辑,我认为我一个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却不想考自动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但如果我要考CS方向的研究生,那么这就是跨专业考研了,很多人学了四年考本专业都困难,何况是我要跨考呢?尽管自动化专业的课程与计算机课程有些思想是通的,我也的确看过《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操作系统》这些书,但是说起来也只是浮光掠影地看,并没有深入的学习,这的确增加了我考研的难度。另外,我也在浏览知乎等网站的时候,看到了很多对中国研究生教育的消极评价,其中一点让我印象最深,是说中国的研究生多数沦为导师的廉价劳动力,另外我在查阅过计算机专业的细分方向后,也认识到这可能并不是我想要的,那个时候我心里面说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但大概明白自己不想要什么。那就是我不想搞理论研究,或者说也没有能力搞理论研究,当然我并不是说研究生一定是在搞理论,我也见过CS研究生毕业后去做前端,去做安卓的,但基本可以肯定的是,他们的前端或者安卓技能,都来自于自学。正是出于上面的逻辑,我选择了放弃考研。

我放弃了考研,当然,还有一个借口,那就是备考的阶段实在是太无聊了,高数等课程学习起来实在是很困难,我没有做到我上面说的:什么「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真的没有什么。今天我这么说,将来我还会这么说。
我觉得,我不敢再那么说了。我以前在社交网络上看到过一张漫画(刚刚找了好久,没有找到),说的是我们自己认为我们达到目标的路径是平坦的,但是实际上达到目标的路径却是陡峭的。我自己承认,我的确有这个问题,总是把问题想得简单化,觉得过程会很容易,但是只有真正的经历过,才会发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摇摆摇摆

当我放弃考研的时候,已经是大三上学期即将结束的时候了,而大三下学期,本来想自学一些计算机的东西的(当时我仍然也不知道方向,只是尝试着学习了Python),后来发生了两件事又将我的这种自学过程中断了,一件事是大三下学期由我们班主任(也就是我们系主任)亲自带课的PLC实训课程开课了,而且还真刀真枪,把我们放到一个实验室里面去搞PLC实训,最终要做出来真家伙。于是有三个多月的时间,几乎每天都要跑实验室,那段时间的PLC学习越深入,对PLC的兴趣也就越大,以至于后来我还写过一篇博文探讨兴趣与职业的问题。那个时候,由于有很大的兴趣在PLC上面,由于老师的鼓励,让我觉得我自己做PLC工程师也不会很差,让我再次摇摆,原来说好的要自学计算机也早就抛到了脑后。另外一件事,则是在那年买了一台Kindle,Kindle本来是好东西,结果用上了瘾,甚至还专门写过博客讲 kindle小知识 ,我忘记了自己的方向,虽然读的也都是正经书,但现在回想起来,可能那段时间如果能够用来看更多计算机基础类的书籍会更好一点。但是,倒也没什么可后悔的,我还是挺喜欢那个时候的自己的,看了那么多书,那么多电影,现在让我看书看电影都没有心情了。

可以说,我大学阶段有很多种选择,我其实是一步步地把通向一条条路的门关掉。只走向其中的一条路。到了这个时候,我仍然给自己留了很多路。要命的是,每一条路如果一直坚持走下去,可能都会光明,但就是需要你关掉一闪闪的门。这个过程,并不好受。

待续

下回书讲我怎么把通向自动化的路的门关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