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的云

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狂欢

0%

潘家园旧货市场小记

潘家园

在我的Todo List 里面有一条叫做「潘家园旧货市场」,说起来,之所以要列出来这样一条,也是很多原因的,其一确实有所需求,我自己高中毕业那年在县城金货店里买了一个玉猴挂饰,这块玉在我的脖子上挂了两三年,后来不知什么原因,这块玉缺了一个角,绳子也断了,但我却与这种挂饰有了感情,甚至有了「迷信」,总觉得应该找机会再买上一块这样的「护身符」,即便是这「护身符」只二三十块。其二的原因,则是受到了马未都先生的影响,我在过去的一年多里,长期的阅读马先生的博客和收听收看他的《嘟嘟》脱口秀节目,马先生在他的博客上就专门写过一篇《第1364篇•潘家园》 ,那个时候,正流传着北京去非首都职能搬迁潘家园的谣言,这多少让我对潘家园这块地更加好奇。而马先生也在他的《嘟嘟》里拿出一期又专门讲他近期去潘家园淘宝的事情,又让我觉得潘家园定是个很好玩的去除。

而要说去潘家园的时间,也并不是特意安排的,完全偶得之。周四那天下午正好有半天的时间,于是自己便一个人坐地铁来到潘家园,潘家园旧货市场就在潘家园地铁站A出口旁,非常之近,从地铁站一出来,便可见到卖核桃的商贩,瞬间便可感受到几分文玩气息,而走至写着「中国.潘家园」的门前,见出来一位老外同志,又让这地方在我看来多了几分洋气,早在来之前,就已然听说,如今的潘家园已经成为了一个旅游景点,今日见着从里面出来的老外,得知此言非虚了。

潘家园旧货市场不设安检,不设门票,随意进出,只有几个保安,来到里面,最先看到的就是我要找到各种玉,玛瑙,等,一排排商贩坐在马扎上,地上铺块布,布上面一辆平米内摆满了那些旧货,我于是就从第一排开始一家家地看,当时也真的是傻了眼了,本身也并不懂行,看见这各式各样的玉,各式各样的玛瑙,完全也分不清好坏优劣,过道上放着几张马扎,如果有意思的话,就坐在马扎上和商贩聊聊,我慢慢地进入了状态,慢慢地也开始跟商贩们聊起来。

我虽然此行是来买所谓玉饰的,但是来到潘家园也有一半原因是图了乐呵开开眼界,因此并没有一门心思放在寻找玉饰这一块上。我来到一家商贩摊位前,随手拿起来他摊位上的一枚袁大头,上面写着一圆的字样,然后问摊主价钱,那摊主会答650块一枚,我大概也清楚古玩市场这种地方不讲价是不可能的,没有人会明码标价,但我毕竟不是买东西的,也没有再与那摊主讲价。然而,此后,我又陆续在这旧货市场里面,分别问了几家摊主,他们的袁大头价格,令我觉得潘家园水深的是:一枚袁大头,有的说650,有的说500,有的说400,有的说100块一枚,有时候我也会跟摊主讲讲价,问如果多买能便宜多少,摊主又会继续发问,那你是要买几枚?我犹豫了一下,说买5枚呢,那摊主又是把主动权交到了我这边,告诉我让我来开价。而我又对这些价格完全没有概念,让我开价,让我也很没有安全感,于是转身就走,那摊主竟然不依不饶,我走,他竟然也追过来,跟我说可以好好商量,如何如何,我自己本身就是看个热闹,全然不想被人骚扰,那局面也很尴尬,于是只说没带够现金,只是看个热闹,终于才将那人摆脱。而我后来稍微做了做功课,这袁大头也分民国几年的版本,一般来说民国越早,价格越高,例如民国三年的一圆袁大头在淘宝上卖400RMB,而这,之前我在潘家园游览时却并未注意到这一点,只好下次涨记性了。

我当然还是要买我的玉饰的,也是在各个摊位面前游走,停留,查看,问询,倒又是涨了一些知识的,在一个摊位前停留,看他家卖的是透着黄色的各种形状的小石头,我问那摊主这是什么材质的。摊主尚未回答,我旁边坐着一位刚刚还在与摊主盘道的老兄抢先答复我,这叫做蜜蜡,正所谓「千年的琥珀,万年的蜜蜡」。于是,我也只好,虚心受教了。

蜜蜡

这蜜蜡虽是好看,但是我仍然全然不懂这行情,后来又与那摊贩聊起来,问她能不能自己区分天然蜜蜡和人工蜜蜡,给我的答复是她也不能区分开。我确实很喜欢蜜蜡这个颜色,但还是没有买。

玉饰吊坠,我在潘家园看了很多,贵的几百块,便宜的二十块软妹一大堆里面随便挑随便捡,就像是在卖土豆,我知道潘家园的水深,不敢买那几百块的东西,本来想着也只是买个玉饰做个装饰,也有「迷信」之作用,于是最终还是找了一家商贩,买了一个20块软妹的观音。而要说起来 ,本来我还是打算买弥勒佛的,后来一商贩跟我说,男生应该戴观音,他还没说下一句,我就接上了,「男戴观音女戴佛嘛,这个我知道」,说了这个话之后,便也打消了买「弥勒佛」的念头,只奔观音而去了。而当我买了这个小物件之后,又总觉得琥珀,蜜蜡等,即便是人工的,也更好看一点,这便是这山望着那山高了。

买完了东西,终于也可以像个游客一样游览一番了,那天在地摊上没有见着几件瓷器,见着的瓷器都非常新,来采购瓷器的也大多是新公司开业,需要装饰,并没有很多惊喜。也确实看到了从外地过来北京的游客,在一个摊位上买了一件瓷器,几百块钱的价格,刚刚付过钱,就拿手机给瓶子拍照,发朋友圈,刚刚发过朋友圈,就接到电话,说是要开董事会

潘家园旧货市场的字画部分,也都是些中国画,上面全部题字「丙申秋北京」,可见都是现画的,从我的审美来看,很多画还是很不错的,我自己其实偏爱这中国画里面的牡丹,我也在潘家园看到了非常多的牡丹作品,画上的字也无非是「艳冠群芳」,虽是俗了点,但是却又很讨我喜欢,毕竟我自己也是在洛阳上的大学,对洛阳,对牡丹也有很深的感情。看到这一幅幅的「艳冠群芳」,倒觉得以后倘若有了自己的家,也要在客厅里挂上一幅这样的「牡丹」。

我在潘家园浏览的最后一部分内容是旧书市场,旧书市场并没有前面那些配饰市场火爆,只有零星的几个人,年轻人更是几近于无了。旧书市场里,多是中国古典名著,除此之外,还有一大特色,就是文革时的书籍物件,在旧书市场里见着很多70年代的《红旗》杂志,本来还想着拍张照,刚要把手机从裤兜里拿出来,摊主就直接告诉我,50块一本,不能拍照。我在这旧书市场里,也见着了70年代北京市初中语文课本,课本里面内容也和以前看过的资料没有太多出入,无非是浓重的「红色」色彩。不过看了这课本之后,眼见为实了。

在潘家园旧货市场逛了三个小时,来之前听说这里要认真逛,能够逛上一天,此言非虚。尽管我一直强敌潘家园水很深,但是潘家园市场里面商贩们操着各式口音,来自全国各地,每天守着两平米的摊位与各色买家打交道,其实也是大不易的。所以才会出现年中的时候,摊主与市场两方面的冲突吧!总之,潘家园这地方,水虽然深,但是还是很有趣的,我想大概以后还会再来的。

于2016年10月15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