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的云

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狂欢

0%

我一个自动化本科生怎么就做了前端呢?(6)

春天来了


毕业就是失业

上回说到了我16年的五月份独自一人到北京找工作,虽然没有得到一份让我很满意的工作,但这次经历的确让我认识到了自己做得还很不够。因此,北京之行结束之后,我回到学校,离毕业答辩还有不到半个多月的时间,我开始准备毕业答辩了。

我比较顺利地通过了毕业答辩,16年的6月8号,也就是高考的日子,我迎来了我的毕业答辩,之后我其实可以直接回家,但并不舍得离开生活了将近四年的地方,于是耗到了六月中旬。当我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的时候,觉得一切都顺其自然,只是,我毕业了,也失业了。


失业的日子

我很感谢我的父母,在我没找到工作的时候,给了我很大的耐心。从六月中旬我回到家,到九月初正式到岗上班,我在家足足养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在这两个多月里,每天也一些时间来学习,来充实自己的技术栈。每天也会看看各大招聘网站的招聘信息,也在掂量着自己是几斤几两,在面向JD学习。

当我看到很多的JD(招聘条件)中都要求至少会一种JS框架的时候,我没有再继续跟着FreeCodeCamp的学习(这个时候已经开始涉及node后端了),而是开始自学React,我之所以会选择React说来,还是因为从JD上得到的信息,然后就开始找React的视频教程,开始在github上开源代码拿来看。前面提到过,我没有学习Dom和Bom操作,而直接学习了jQuery,导致我在学习React 的时候思想上总是转不过弯来,还好多看,多练,也就慢慢习惯了。

长话短说,我从八月一号开始正式投简历,找工作,当时给自己的最后一条路是:如果在一个月内不能找到工作,就考虑去上前端培训班。后来的事情比我想象中其实要顺利很多,毕竟已经有了五月份独闯京城时候的经验,如何写简历,如何面试都有了自己的一些体会,我在半个月的时间内,陆续面了三四家公司,前期也是并不顺利,但是做简单的面试题已经没问题了,只是由于种种原因并未谈成,最终来到了现在我所在的这家公司。而能够来到这家公司,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该公司有项目要用到React.js,而我又恰好在这两个月里学习了React,并能回答上来面试官提出的简单问题。


最后

毕竟这段经历在我个人很值得纪念,这个系列从我九月份入职之后没多久就开始筹划,16年的9月25日完成了这个系列的第一篇 ,到今天这个系列结束,将近五个月的时间,这五个月的时间里,我实践了之前自学时的技能,也进一步拓宽了自己的技术栈(并不展开讲了,可以看我的Github和其他博文),作为一个!985&&!211毕业的普通学子,我很庆幸自己虽然在职业选择上经历了一些思想上的斗争,但最终也没有去培训班,而是通过自己的自学能力获得了一份工作。到这里,我终于可以回答整个系列的这个问题了:我一个自动化本科生怎么就做了前端呢?!!

整个系列写下来,我也一直在想它的意义。对我而言,这段经历是我的宝贵财富。而如果它能够对那些迷茫的朋友们有一些帮助的话,那我也会很高兴,这也便是我五个月拖拖拉拉也这几篇小文的意义了。


下面是前几章:

我一个自动化本科生怎么就做了前端呢?(1)关上一扇扇门
我一个自动化本科生怎么就做了前端呢?(2)把通向自动化的路的门关掉
我一个自动化本科生怎么就做了前端呢?(3)有时候觉得像插队
我一个自动化本科生怎么就做了前端呢?(4)入门和试错
我一个自动化本科生怎么就做了前端呢?(5)独闯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