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的云

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狂欢

0%

健身这件事

健身这件事

又重了

由于新冠肺炎的影响,我腊月二十七回家,到了第二年的正月二十二才到达北京,而到达北京之后,又要进行为期两周的隔离,也就是说,我要有一个半月的时间,处在一种“宅”的状态之下。回到北京的当天,已经是晚上的十点半了,我回来之后的第一件事,是站在体重秤上称量体重,结果果不其然,重了好几斤。

我自己的体重曲线,蛮有意思。如果说有啥规律的话,大概就是只有回老家,就会长肉。而在北京,则几乎可以保证体重平稳,这已经是铁的规律了。比如我毕业之时只有140斤左右,而恰恰就是6月份回到家,在家呆了两三个月的时间,之间让我的体重飙升了20斤。后来,这二十斤肉,就开始反反复复,有时候减掉些,有时候又涨上去,可是一旦回家,那就只有涨上去的份了。所以,虽然我在北京还算节制,也还比较注意运动,也因为有小米秤在,可以时刻关注体重,总没有大的偏差,而一旦回家,家里没有秤,又无事可做,每天呆着不说,还一天三四顿饭管够,想不胖都不行啊。所以,这样想来,我似乎有必要在老家也放一个小米秤(嗯,我已经逐渐变身为一个miboy了,可详细看《我的小米往事
)。

曲折前行的体重

其实,这些年来,虽然体重一直曲折上升,但我也一直没太当回事,一直也是遵循着佛系减肥的思路。我在之前 某个今天(十) 这篇里面提到过,一年多以前我的生活状态是这样的:

七点四十下了公交车,其实是还需要走路十分钟才能达到办公地的,不过这时候我会选择在旁边的公园玩过体育器材。工作两年多以来,我总是在找机会来锻炼身体,虽然运动量都没有多高。夏天的时候,有那么两周,我还曾经尝试过骑共享单车上班,骑行一小时到达单位,也算是锻炼身体了。几乎每天下班之后,从班车上下来,也很少会选择直接坐地铁回家,而是会徒步行走两公里,目的也当然是为了身体。不过,虽然我变着花得玩,但是体重也没有减下去。不过一个结论是,如果没有这平均每天一万步的运动,体重只会更重,身体状况只会更差。

在家的时候,远远达不到一万步的目标,有时候才一两千步。而回到北京,由于工作地点的变化,每天步行的时间也被压缩了。冬天天气太冷,也很少能够骑车了。我于是为了应对这样的变化,还曾经节食过,早上在家吃饭,中午不吃饭,直到晚上再回到家里吃饭,这样的节食效果也并不明显,往往是节食的前两天,能够迅速地降低两三斤,之后就停滞了,稍不注意,就又涨上去了,如此往复。

疫情期间的健身

前不久,看到一个一直比较喜欢的技术博主分享了自己的减肥经验,当时觉得很是矫情,他大概的意思是说,每天可以去计算摄入的卡路里和消耗的卡路里,通过两者相减,来看是否能够减肥,心里面有数,也就能够更好地控制体重了。之所以觉得矫情,就是因为记录卡路里,如实地去记录每一样食物的卡路里,简直麻烦得不要不要的。然而,这次从老家回来之后,加上有隔离的原因,不能随便出门,如果再不注意体重,恐怕体重又会向上攀登了。记录卡路里这件事虽然蛮烦,但好在隔离期间,时间很多,可以充分利用起来。因此,昨天,就是我实践这一计划的第一天了。我是通过薄荷健康这个app来记录每天的卡路里情况,通过keep记录每天的运动情况,这两个配合起来,来进行运动。

我是相信科技能够让人们更好地把控自己的,我买小米秤之后,的确做到了心里有数。我也相信数字的力量,数字能够反映很多问题,这也是我想要实践卡路里减肥法的原因。当然,以后能不能坚持继续下去,可能还是个未知数,毕竟现在略微有些闲,以后会不会忙到没有实践记录这些矫情的东西并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