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的云

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狂欢

0%

微信暗黑模式

2020.03.10

近日有新闻:微信iOS版将支持暗黑模式。

这显然是一件好事,很多网友都发出了终于等到了的感叹。的确,微信是我们国人使用频度最高的社交应用,甚至可以去掉社交,就是国人使用频度最高的手机应用。微信好用不好用,直接关系到数亿人的使用体验。然而,我们却发现,有很多问题,是我们一直在吐槽,而微信死活不改的,其中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微信不支持暗黑模式。

玩Android的朋友可能知道,在安卓手机上,可以通过安装一个叫做Xposed 的应用框架,然后再通过安装一些模块,就可以给一些应用程序添加一些更加有趣的功能。你们知道,这两年最火的模块是什么吗?是一个叫做WeXposed (微X模块)的应用,它可以给微信增加很多功能,就像是它的介绍里所说:

-防止微信撤回消息
-转发微信聊天里的图片和小视频到朋友圈
-转发聊天里的多张图片(最多9张)到朋友圈
-转发语音给朋友
-转发收藏内容
-转发朋友圈里的内容到自己的朋友圈
-分享图片和小视频
-屏蔽群聊成员
-自动查找僵尸粉
-批量删除好友
-批量删除僵尸粉
-自动回复
-自定义表情最高限额
-自动领取红包、转账

这个模块很火爆,而我需要指出的是,由于使用Xposed需要一定的技术门槛,也会给手机造成一些不稳定,事实上,如果人们不是喜欢折腾或者万不得已,其实也未见得会使用这些模块。我们其实也可以从上面列出来的微X模块的这些功能,侧面看出来微信需要的改进。

不过,话虽如此,如果你看过微信公开课,你一定会了解到,微信是一个非常克制的平台,它想努力提升用户的体验,便捷性,但是又不得不与微商做斗争,这个时候就需要权衡。我们还是继续看,上面的

-转发微信聊天里的图片和小视频到朋友圈
-转发聊天里的多张图片(最多9张)到朋友圈
-转发语音给朋友
-转发收藏内容
-转发朋友圈里的内容到自己的朋友圈
-分享图片和小视频
-自动回复

这几项功能,虽然方便了用户,但是一旦大规模的普通用户用上了,其中也就会混杂着大量的微商,微商的操作成本就更加低廉了,这也就会让我们看到更多的朋友圈广告,相似的逻辑,微信电脑版,从来也不支持发送朋友圈,也是同样的理由,微信在想方设法的约束微商。

然而,尽管如此,你们知道吗?我仍然无法理解,微信没有这些功能:

-自动查找僵尸粉
-批量删除好友
-批量删除僵尸粉

于是,我们就经常能够在微信上看到一些消息,要我们清理好友,理由是可以节省手机空间,这实在是让学计算机的我哭笑不得。

除了微X模块支持的这些功能之外,我自己也有一些问题,认为微信可以做的更好。首先,微信的消息不再提醒功能可以更好。现在的逻辑是如果我们在朋友圈给一个好友点了赞,只有其他人也给他点赞或者评论,我们收到了消息,才能通过长按消息,来设置不再提醒,而实际上,此时我们已经受到了打扰,我完全不关心其他人对这条朋友圈的任何动态,我也知道我和这个朋友圈发送者之间有很多共同好友,非常有可能会受到其他人打扰,可是我却只能在受到打扰之后,才能够设置不再提醒,这实在让我觉得很烦。如果能够在我点赞的时候,就设置不再提醒关于此条动态的任何消息,那就实在太好了。

另外,微信的聊天记录不能够云备份,微信自己的说法是保护用户隐私,聊天记录只会在用户本地,可是这个谁又说的准呢?再说,跟微信同门的QQ,不是都有云备份吗?为什么微信就不可以有呢?微信云备份显然有一些好处,一个比较突出的好处是,有了聊天记录云备份,我们可以放心大胆地在本地删除聊天记录,这真的可以节省用户的手机空间。

当然,我也发现,最近微信更新了一些很让人喜欢的功能,比如视频号,又比如原文转发,这些功能都很实用。我们一边在吐槽着微信,一边又不得不使用它,盼着它更好,这个国民应用不知道还会相伴我们多久,会火多久,又会又谁来代替它。让我们期待未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