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的云

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狂欢

0%

飞狐外传杂评

胡斐

写文章坚持原创

如果你看广州出版社版本的金庸小说集的话,你会发现《雪山飞狐》和《飞狐外传》其实是三本书,《雪山飞狐》是一本书,《飞狐外传》则是上下两本书,我为什么要纠结于这些呢?是想告诉那些没有读过书的朋友们,《飞狐外传》其实内容更加丰富,但是它内容虽然丰富,其实却未见得情节比《雪山飞狐》要紧凑。看过很多评论,《飞狐外传》厚厚的两大本书,就是一直在赶路,一直在打打杀杀。我听了会心一笑,竟然很有道理。按道理来说,既然是武侠小说,打打杀杀的情节在文字当中就在所难免,然而在这部小说中,又似乎总有一些打打杀杀的桥段,让人感觉太过啰嗦,并无推进情节的作用。相比那些打打杀杀的情节,我更关心的其实是胡斐、袁紫衣、程灵素之间的三角恋。好吧,我硬生生把一个金庸武侠小说,看成了琼瑶。

说起《飞狐外传》,很多朋友肯定会喜欢那个善良可人,聪明伶俐的程灵素,她做事处处都能想在前面,即便是自己已然在生死攸关之际,仍然不忘记报仇,利用七心海棠这种毒药报仇,手法也是极度得高明,让人叹为观止。相比之下,袁紫衣则是站在了她的对立面上,两人一个会武功,一个会用药。一个在明,一个在暗。一个性格活泼,一个性格柔弱内敛。一个长相甜美,一个貌不惊人。

金庸为我们设定了一个命题,是颜值更招人爱,还是聪明更招人爱。在这个问题上,胡斐选择了颜值。这个话题似乎也有问题,因为我们能够发现袁紫衣其实也并不算是傻白甜,她也很冰雪聪明,她也能够早早地算到福康安的所谓天下掌门人大会不怀好意,于是想要去破坏这个行动,她也凭借着她的聪明,练就了一身的武功,因此才能够在奔赴天下掌门人大会的途中,夺取好几家门派的掌门位子。胡斐并非单纯地选择了颜值,他是选了一个最优解,对他来讲,又漂亮,又聪明,又会武功的袁紫衣简直就是女神一般,相比之下,胡斐并没有那么喜欢程灵素,尤其是当他发现,程灵素工于心计,会用毒药,他为此不齿,觉得用毒药并非正道,当然不会有太好的印象

小说最后的结局是,围绕胡斐的两个女人,最后都离他而去。一个是爱着他的人,为了他甘愿牺牲,一个是他爱着的人,最后不得不跟他分别,继续当她的尼姑。这两个女人的离开,都出现在小说的最后一章,顺序则是程灵素先离开,袁紫衣后离开。我看书的时候,看程灵素离开,看得很心痛,很不舍,心想这么好个女孩子,年纪轻轻就去世了。看到袁紫衣离开,则是会想,既然你是尼姑,干嘛不从一开始就划清界限,赶紧走,走得远远的。我想很多人,也会和我一样的想法。两个女人的离开似乎也很合理,不然也很难解释《雪山飞狐》里单身的胡斐遇到了倾心已久的苗若兰,两人产生微妙的情感。

总体来看,《飞狐外传》肯定不算是金庸最好的小说,情节也没有太引人入胜,只是我们会更加喜欢那个程灵素,她太招读者喜欢了,可惜并不招胡斐喜欢。

主要情节。

由于疫情的影响,我刚刚将《飞狐外传》读过,更早之前,我将《雪山飞狐》读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