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的云

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狂欢

0%

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

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

多年以前,我看的这部小说,最近因为跟我的爱人一起争吵,聊到了傻子没有烦恼,聪明人未必好这些话题,于是就促使我想要找到这样一部作品,与她一起欣赏。

然而,我老婆这个人并不会看小说,当我在豆瓣上搜索这部小说的名字时,发现还有这个同名的日剧,而男猪脚很熟悉,就是之前看到的和尚剧里面的男猪脚,也就是山下智久,我还是很有好感的,因此也就在网上简单搜索了一下,于是也就有了现在的事情。

一部十集的电视剧,我们两个人看了八九天,这对我来说,算是一个正常速度,因为我自己并不喜欢一天看好多集电视剧。坦白说,我觉得这个剧,虽然改变得很好,但是却没有当初小说给我的那种震撼。

当初看小说的时候,记忆尤新,那大概是2014年。当时刚刚买了我的第一台kindle电子书,在网上开始找各种电子书来看,当时看过了很多的东野圭吾的悬疑小说,后来又想换了类别的小说来看,就想要看科幻小说,当时就听说,科幻小说也可以简单分为两大类,软科幻和硬科幻。而软科幻的代表,就是这部《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当时,这部书慢慢悠悠地看,估计也看了八九天的时间,现在想想还是很怀念。看书的时候,总是能够把自己想象成男猪脚,毕竟直到上了大学,我自己还总是会被家人们说成很傻,我自己也总是很自卑,于是就很有代入感。

但是这部电视剧却并没有让我产生很强的代入感,后来想了想,可能归根结底是因为男猪脚太帅了,于是很明显无法产生带入感。一开始看这部剧,会有很多疑问,比如如果他真的是一个智障的话,那么他是怎么做到每天穿的衣服都这么干净整洁的呢?他的发型又是怎么做到这么飘逸有型的呢?这些都不符合我对一个智障人设的理解,因此总是觉得男猪脚的形象并不符合一个智障的形象,即便我也承认,男猪脚的演技已经可圈可点了。

我无法产生带入感,我也记不得小说里面是否有给主人公安排一个女朋友了,我印象当中,小说里面,男主最后很懊恼,为什么自己变聪明了,身边的朋友反而没有了呢.而在电视剧的最后,男猪脚的朋友又纷纷回到了他的身边,也算是一个比较好的结局了。

再聊聊科幻,其实这些年来看过一些乱七八糟的小说,但是说起来,看过的科幻小说真心不多,印象深的就更不多了,《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无疑当选了我印象最深的科幻小说之王。这些年,也试图去看一些硬科幻的作品,但那些作品,总是很难去进到我的心里面。相比之下,武侠小说,就显得更加亲切了,可能也是因为武侠小说多是国人所写吧。无论如何,读书看剧,都是放松的娱乐的一种方式,既然如此,我们的目的也就是这些,如果看书看剧,都要让自己不舒服,那还是不要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