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的云

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狂欢

0%

农村是男权夫权女权重灾区?(有长图手机流量慎入)

那天在微博上看到了一个很火的天涯上转过来的帖子,楼主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试图去说服无论是城市女孩是农村女,都不要去嫁给农村男,而且还更加肯定的说,无论这个农村男现在是否已经脱离了农村就算他现在是都市白领,只要他以前是农村人,也是万万嫁不得的。这样的帖子我全程看下来确实有一定的道理,然后联想到我之前写过的两篇博客,《理想女生》《大男子主义》 ,更是觉得这个话题,于我,有进一步讨论之必要了。

当然,我为何会这么在意这样一个话题呢?因为我本人也是刚刚从农村出来没两三年的大学生,未来保不准还会回去。见到那样的帖子自然是很敏感的。于是联系到我们家的情况。

我们家里其实情况倒还好,我自己家里面还有个妹妹,我高中以前我总认为我们家父亲母亲大人对于我妹妹的关心和爱护是要高过我的,我那个时候也很喜欢写点什么,这种对于亲生妹妹的「嫉妒」是不能直接表达出来的,所以只好偶尔写在日记上面。上了高中之后,情况发生了很多改变,因为毕竟我上了高中就意味着有可能上大学,所以父母的对于我的关怀就加深了,希望我能够考上大学,希望我能够脱离农村。我家里面是开了一个小的家具作坊,雇了三四个工人,但是我的父母还要起早贪黑的干活,所以他们经常拿自己来说,不愿意我成为他们还受那么大的罪,没日没夜地干活。正因为他们的这个想法,他们对我有更多关心的,我高中是住宿在学校的,所以每次回家家里都会做一点特别的,好吃的,而平常的日子里大多数时候也就是白菜土豆鸡蛋,十分单调。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反差,而我的妹妹又看在眼里所以,现在「嫉妒」的人就变成了她了。后来的情况是,我的妹妹本来是有机会上高中的,但是在初二那年辍学了,当然这种事情我也一直耿耿于怀,我曾经试图去劝说她继续上学,然而,却总是觉得一个人应该追寻自己想要的,因为我们那里初中辍学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无所谓男女。从一定程度上说,如果她辍学之后,及早的挣钱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比那些上到高中毕业才辍学的要强些吧!在那个时候甚至在现在,我自己也没有资格说我作为一个上学的榜样,告诉他上学会有出息的。所以事实就是她初中只上了一年多就辍学了。所以,对比我们两个的反差,是否能够得出来一个农村重男轻女的事实呢?肯定得不到的,我当时小学是在我们村子上的,而初中则是在我们乡中学上的,我们乡中学一个年纪初一四个班,到了初三的时候只有一个班了,可以想见在那样的环境下来我的坚持能有多么不易(事实上,从某种意义上说,我很喜欢当年的自己),而我的妹妹读的是我们县在中考中能排前三名的学校,但是她仍然是在迷茫之中辍学了。如果从上学上说,我不认为我们家是重男轻女的。

不说我和我的妹妹了,说说我的父母这一辈。我的父母实际上对待我和我的妹妹尽量的公平,有我的,就有我妹妹的。而我的父母呢?其实情况会复杂一点,我的父亲是一个普通农民,前面说过,我们家有个家具作坊,所以家里总要有个人打理这些事情,比如算账管理钱财,而我母亲只上过几年小学,所以自然不能做这些事情,往往我的母亲只是做一些体力劳动,对于所谓「生意」上的决策,还是要靠我的父亲,也正是因为这样的角色关系,使得在我们家里面,我的父亲的话语权更大了,而且是一年比一年大,我的父亲和我的母亲也经常吵架,但是 最后受委屈最后哭的最后首先和好的也总是我的母亲,说来说去还是她的话语权太少了。而我有两个叔叔,他们则是典型的妻管严,所以我有个表哥曾经很精辟地说过一句话,大意是他的这些叔叔伯伯们里,他最佩服的就是我的父亲,因为不怕老婆。

当然即使是到了我的姥姥姥爷家,情况也实际上没有改变多少。我姥姥有5个孩子,我有三个姨和一个老舅,过年初二的时候女婿是要到老丈人家里面去的,我小的时候,因为孩子们多啊,所以姥姥家总是显得很热闹,不像现在我们这一辈已经有好几个结婚了。我清楚的记得那个时候确实是女的在外面吃,男人们喝酒在屋里面吃,我们孩子们也是在外面吃,偶尔有两个孩子会进屋里面去抓点吃食,因为外面的往往没有屋子里面的菜品丰富。再后来我们这一辈成年了,我们就可以在屋里面吃了,但是女的一般还是不能在屋里面吃。但是请注意一个细节,就是实际上,这更像是一个应酬,在屋里面吃的不是简简单单的 吃饭,还要喝酒的,规矩是先喝酒后吃饭。而女的往往是不能喝酒的(这里说的是白酒),女人们要负责做饭的,往往是男人们先吃,也是有理由的。另外男人们在屋里面讨论的话题也是与女人们讨论的话题完全不同的,男人们喜欢讨论一些关于村子里面的大事情,有时候甚至能够说一些国家大事,虽然其实都与他们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女人们讨论的东西其实更加具体,无非是议论别人的是是非非,他们的话题就截然不同,不坐在一起也许是好事。当然也并不是没有那种男人和女人坐在一起的时候最近几年,因为我的几个姨和姨夫也当上了姥姥姥爷,初二的时候不能来到我的姥姥姥爷家了,于是规矩也就没有那么严了。这时候,其实反倒没有什么能说的东西了。

我觉得农村也是在一点一点的改变,现在的我们那里的农村,已经很少在有那种媳妇在婆家受气的情况了,这个我了解的不多,不具体谈了。

说回到我自己这里来,之前我写过《理想女生》,有人依次断定我「大男子主义」,有人开玩笑说我「直男癌」,后来我又在《大男子主义》中讨论了「大男子主义」这个话题,坦白讲,从我自己受过的教育来说,我自己觉得可以接受夫妻二人都在外工作的生活模式,而不是妻子在家带孩子那种现在农村很普遍的生活模式的。当然有时候,环境是一个很大的外在因素,我并不能确定,有朝一日,我本人有了一个老婆,然后我的家里人亲戚和农村的朋友会怎样看待她,会不会不尊重她。但是我仍然想说,现在的农村正在一点点地变得接近城镇,不仅仅是物质条件,还有精神层面的。举个简单的例子,我高二的时候,刚刚开始流行使用微信,我和家里村里的朋友出去吃饭,然后等着上菜的那个空儿,好几个人都在用微信,还整出了林志玲姐姐的声音,那个时候我很惊异啊,完全不知所以,后来才渐渐地知道他们用的那个是微信。我的那帮朋友仍然在很频繁地使用微信和他的朋友圈,当然我并不确定他们是否用简书天涯知乎之乐的,大概不会。我想说什么呢?实际上,很多城里人对于农村仍然是没有概念的,就像是很多国内人对美国没有概念一样,如果你有朋友在农村,倒是可以去农村走一走,转一转,农村的发展变化也不小。所以这些变化还只是其次,更多的是人们精神层面的变化。所以我很有信心,关于农村人重男轻女的思想一定也会一点一点改变。
补充:1关于重男轻女,其实不得不说的是生育问题,我老舅家就是个例子,总是想要个男孩子,前两胎生的都是女孩子,到第三胎我妗子生了我的那个表弟。如果说这叫做重男轻女。我觉得太过苛刻了。如果能够做到在抚养过程中尽量公平也是可以的。因为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情况呢?因为很多诸如养老的问题没有解决,传宗接代的思想没有改变。事实上,即使是现在我也觉得传宗接代这本身也没有错(关于我为什么这么认为,我暂时不想具体讨论)

2农村,其实我作为一个农村人也一直很好奇,那个帖子包括我自己的经历里都说了女人很少能够在里屋和男人一起吃饭,那么城市的情况是如何呢?我简单地做一个猜想,如果不对你们可以评论。我觉得,农村人有那样的风俗有一个条件,那是因为人多啊。而反观一些大城市,很难再凑齐十几口子人了吧,即使是过年过节的时候!.我猜想一般的情况是即使说家庭的聚会,也是夫妻俩口子加上长辈两人。如果有孩子也再加上也不过只有五个人嘛。这个时候根本构不成这种条件,没有了那个帖子楼主所说的矛盾了。那么如果有这个条件,所谓城里人会比农村人强多少呢?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从国民性上来说,我们都是中国人。

最后说,我之所以忍不住喷了这么多,大概是因为,我是一个可能还会回到农村的农村人。我不希望人们对农村有太多偏见。也许农村并不了解城市,城市也更加不了解农村。
#原帖:
原帖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