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的云

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狂欢

0%

奖学金那点事


奖学金这个,如果能够争取到的话,也是能够给家里父母省下不少一笔钱呢。然而,我曾经一度以为在这样一所二本的三流学校里面拿到奖学金会,对我这个曾经自信满满的人来说会是一件并不太太难的事情,后来才发现我想错了,我自己的水平就是这样的水平吧。我本人又并不是个学霸,也不打算成为学霸。我觉得如果大学里面,仅仅是为了得到几次奖学金,那么还有什么意义呢?然而事实上,我也确实发现,在我身边的很多朋友,他们也并没有说有多么努力,他们也仅仅是考试前的一两个月开始复习,最后能够拿到一定数目的奖学金,所以因为有他们的例子,我在本学期又燃起了想要获得奖学金的火焰。

然而,事实上我发现,我并没有他们出色,他们可以用一两个月完成,我却是总是在纠结着,我并不想把自己逼的太紧,失去了大学的乐趣,我讨厌一味地重复着书本上的知识,我讨厌枯燥的学习,我讨厌应试教育,但是我自己又受益于应试教育。

一个很可怕的事实是,老师在出期末考试试题时,往往会出很多书本上的原题,而那些原题往往又是略有难度的。而我自己又偏偏总是不重视原题。我总是希望能够做到尽可能地理解书本,然而后来发现有些同学仅仅是花了几个晚上背了背老师勾画的题目和书上的文字,就能够顺利地通过考试,当然也许我也可以这样,但是我自己真的不是那种喜欢背东西能够背完东西之后记下来的人。我往往必须理解了接受了这个知识之后,才能够记住这个知识,这是我多年学习过程的习惯。这要求我自己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去理解那些公式否则我不可能记住他们,而这些需要更多的时间。而相应的,很多同学是在考试前两天,然而背一背书上的原题和知识点然后就匆匆上考场了,最后也能够顺利的通过考试。

前几天,我们考过了一门考试之后,我自己很愤愤不平,就是因为四道大题都是书上的原题,而计算很费时,其实我真的很希望出题能够出成简单而更加灵活的,那样我对于那些公式定理的理解才更加能派上用场,然而正像一位老师亲口所说,我们的出题老师怕我们不会,于是就直接照搬了书上面的原题,这样一来,对于大多数的同学来说是好事,对我来说,因为我的种种,拉后腿了。

所以,我那天考完试之后我在微博上发了一条也许除了我自己没有人能够读懂的微博,我说我到现在即使是上了两年半的大学,我仍然是不习惯。不习惯的东西其实很多,考试就是重要的一项。当然你也许可能会质疑我,但是我想告诉你,我真的很不习惯那种非标准化的考试,我的英语四级大一下通过,英语六级大二上通过,计算机的二级也在大二上的时候通过了,可以说对待标准化的考试,我自己是心里有底的,而对于我们学校那个期末考试,我真的不习惯。如果说四六级这些是应试考试,那么那些期末考试就是彻头彻底的应试考试,赤裸裸的应试。当然有些时候我甚至不太清楚学某门课程的意义何在,如果说一门课程本身就没有意义,那么我们不通过努力而只是通过糊弄来达到通过考试的目的似乎也是说的通的。当然实际上,对于我这个专业体系来说,本学期还真没有所谓的没有意义的课程,那么考试真的就只是为了应付了。其实学生是在糊弄老师,老师何尝不是在糊弄学生呢?

我们大二的时候有门数字电路课程,老师对着电脑讲解ppt,完全不管下面究竟有没有人在听,到最后考试的时候倒是确实让几个人挂科了。这学期有门运动控制系统课程,那老师跟数字电路老师一个脾气,后来在书上面了知识点,题目,还给了一张试卷,后来就全班都统统过了,这不就是老师在糊弄学生,学生在糊弄老师吗?

当然我并没有说,我自己没有在糊弄老师,我也在课上玩手机,我也因为各种各样的理由不去上课,逃课。索性,我现在还有这样的意识,我是在糊弄老师,老师也是在糊弄我,可是悲惨的是,我的很多同学似乎并没有这个意识,他们因为老师在后来画了题目而兴奋,因为后来通过了考试而感谢老师。有时候,我甚至觉得我自己的这个大学就是在挖坑,总有一天会让你来补上的。当然我也明白,事实上,大多数的所谓大学生也都是这么过来的,在大学不学,到了社会上恶补。然而,我希望我自己能够成为那少数的一部分人。

总结一下就是,我在大学阶段永远也得不到奖学金,主要原因也是主观原因是我自己不够努力,我自己不是学霸。次要原因也是客观原因是我不适应我们学校这吃裸露的考试制度。当然还有其他的原因,比如说和辅导员关系比较好的话,往往会在评选时有一定的照顾,而我本人,也对我们那位辅导员始终很不屑甚至排斥,也许是因为他说话总是在两个极端,或者太过实在,或者太过虚伪吧!

P.S1 我曾经和某位同学FYQ聊到过大学的所谓完美,他说你的大学看似就已经很完美了,他是关注了我的微博的,知道我在微博上说到过关于奖学金的话题,于是又补充说「除了没有拿过奖学金」,我不知该说什么了,只好笑笑。其实所谓的大学哪有什么完美呢?有人说没有挂个科的大学是不完美的,我大二的时候挂过门概率论,除此之外身为一个不入流的二本的学生能够在大二上的时候过掉四六级和计算机二级也是很不错的成绩,在大一大二两年里也折腾了一把学生会青年志愿者社团等组织,承蒙学长看得起,当了个小官过了个小瘾,在学习里面乱七八糟的奖也拿过不少,看似确实也还不错了,不过,哪有什么完美呢?都不过是在别人眼中的看法吧,有个拿过几千奖学金的哥们儿开玩笑和我讲,如果可以选择,我拿我这几千奖学金换你那张六级证书。可是,那只是说说,他真的会换吗?

P.S2 我这个人经常会想「如果多少年后重新看某件事情我会怎么想」。我现在觉得多少年以后我读到自己的这篇文字,也会觉得「too young too native」,因为那个时候这些事情都已经过去了,所谓的奖学金都不过是浮云而已,这不过是自己当时「狭隘」的观点。但是现在的我,仍然愿意把这很「狭隘」的观点表达出来,生活似乎就是这样,茶米油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