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的云

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狂欢

0%

糟心

你以为

我的农历生日是腊月二十二,因为到了这个时候往往家里面已经没有活了,而我也已经是放假了(即便是在高三的那个寒假也是在生日前一天放的假),而这个时候大家往往也自动将日期从西元转换到农历来记了,所以我的生日从来没有被我以及家里人忘记过,从来都会在家里面度过。

从我记事起,我的生日基本上过得还是比较热闹的,有两年是打卤面(北方嘛,很寻常),后来也买过两年的蛋糕吃,不过蛋糕这东西我自己并不爱吃。后来又有两年请过我的朋友来家里面聚餐过,几个菜,热热闹闹,他们会送点小礼物。但是对我而言,受过的教育仍然是「生日是母亲的难日」,所以心里面更愿意是在家里面和家里人团聚。之后的几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全家,包括我,妹妹,父母,奶奶都会围坐在一起吃刷羊肉,吃这个的时间跨度也从在农村少见变得家家都有得吃见怪不怪了。最近的两三年,我觉得生日对于我,也没多大意思,所以又传统地吃起了打卤面。

我与奶奶在一间屋住,只要我在家,只要我奶奶在我们家住,便一直都是这样。然而最近几年,奶奶与我妈的关系并不友好,当然这其实在中国并不少见,所谓「婆媳矛盾」嘛,然而,这个婆媳矛盾最近几年发展得越演越烈,一个看得见的变化是高中的时候我回到家里,父母和妹妹还会来到奶奶这屋在这屋吃饭,后来就变成了我妈做好了饭之后,给我奶奶拨出来足够的饭菜,然后我去端到她那间屋子,到了这次回家的时候,就变成了各自管各自的了。

早在前三天的时间,奶奶就已经在和我说话聊天的时候给我算好了,我快过生日了,还问我是否记得。我自己的生日,自然不会忘记,但先是被奶奶提起,自然也是觉得很是温暖的。

鉴于以上的情况,我的想法是这个生日还是像前两年一样,吃打卤面,然而当我早上去父母那屋后,母亲和我商量,说今天吃涮羊肉,已经叫妹妹请了妹妹的对象晚上过来。我当时告诉她我就是要吃面条,她告诉我涮羊肉吃到最后再涮面条吃也是一样的嘛。我对着她嚷,告诉她为什么不事先和我商量之后再请人家来呢,为什么不找我确定呢,我就是要吃面条。我妈又很委屈地告诉我,因为早上妹妹出门的时候她对象来了个电话,于是便顺便通知他晚上过来吃了。我无言以对,也不知道怎么样解决,只好说,你爱咋地咋地吧。

后来和我妈在一块吃饭,两个人谁也没有说话,我看着电视,电视里面放着《大宅门》这部很经典的电视剧,正放到白景琦的母亲二奶奶抱走了白的私生子不归还孩子母亲了,白景琦对此虽然气愤,竟然也不敢向他的母亲说出半个不字,看到此处好像正与我刚刚的愤怒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吃饭的时候就在想,觉得自己也很委屈,夹在两个我爱的(爱我的)人中间左右为难,本来以为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能够做一桩仍旧很妥协的事情,吃个打卤面不是很好嘛,做出来之后,我仍然可以像以往那样把拌好了的一碗打卤面端到奶奶屋里去,给她吃上一碗,这种也是我仅仅能做的,我不奢求一家子真的坐在一起,那样并不好,大眼瞪小眼,就像是仇人相见一般,但是却发现即便是这样折中的方法,也因为一个涮羊肉给弄得乱了。

有时候,我在想,为什么别人不能理解我,为什么不能够把我的窘境化解掉,当然其实我也并没有理解过我的母亲,奶奶吧。当然,正像所有那些八卦的大陆电视剧说的那样,这里面没有所谓的谁对谁错,没有所谓的深仇大恨,这个时候需要的其实是作为丈夫,作为儿子的人的调节,然而我的父亲又是个粗枝大叶,又是个只顾养家糊口的人,而我呢,就这样夹在中间两头为难了,当然,我愿意和他们都能维持好的关系,一个是生我的母亲,她一年到头在家里面干活,一个是我的奶奶,在我小的时候,父母忙于生计无暇顾及我,是奶奶照顾着我,我们在一起住,那份恩情,此生难忘,正是因为这两个人对于我的好,而他们彼此之间又合不来,才让我困顿。

很多事情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也许你看了这个胡说八道之后会给我讲,「你就不能和她们沟通吗?」之类,但是我告诉你,我在一两年前试过,但是行不通,婆媳关系,我自己曾经就很不屑于此的,然而要让我来搞这个,自然不在行,这tm是个科学啊。我懒的说,懒的做,只好逃避了,父亲的处理方式也是如此,其实她们不见面不说话是最好的了。

其实我很想煽情的,只是一则笔力不够,二则所要交代的细枝末节背景太多太杂,三则我太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