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的云

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狂欢

0%

十年2005--2015(三)


#2009

《今天天气不怎么样》
(2009-12-19 14:34:11)

作为一名中学生,我目睹了很多关于中国教育乃至中国社会的事,所以便想聊一下我的这些往事。你可以想见,一个农村娃首先面对的是什么,在很早的时候我便知道要想逃出那看不见的大山,只能是上学,我于是上了十几年,却反而越是没了意思。
我是个不太积极于名利的人,却又在这种应试教育下生存。我却顺应了这种教育,现在倘若给我,我渴求着的素质教育,我恐怕还不能适应,恐还不如别人。
中考便是例证,我的体育素质实在很差,上考场的当天,要跑1000米,老师叮嘱老实的我说,看见那教官没注意就抄近道,我于是便听从了他的教诲,后来测量 跳远,便又是一个坎,老师不在身旁,我变只能自己施展了,轮到我跳,第一次并没有及格,我;用上我的劲,全力一跳,却给栽在了沙坑里,教官看我诚恳,便 记下了满分的结果。不论别的只论这气节,我的往日的气节到哪了,就为了几分中考成绩?

后来又听说一件事,说有某同学家长为了能为他儿子取得满分,来考上我们县上的高中便给那初中体育老师送了一千多元钱。而即使考不上,买一个高中也只有几千(在有熟人情况下,否则一般是一万以上)。我想这社会公平何在?

短评:2009年,我上了高中,紧接着就是对新的环境的反思。如今重读这个东西,好像此事仍在眼前。

《又是一年高考时》
(2010-06-06 06:52:24

今天是六月的六日,明天就是高考的日子了,此时还有两年我也将坐在那里,,静静地,静静地收获着来自三年的果实。那是,多么希望自己不会后悔,而是自信满 满的迎接他。我想,这来自中国最富使命感的考试,是最公平的,他可以使一个农民平步青云,他也可以使一个纨绔没落黄昏,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就能收获美丽 的果实。然而,我有时也会心有不甘,我也会发牢骚的想,为什么北京考生考个一本这么容易,而我们却要流尽汗水,没有假日的死读书,为什么我所看到的教育仅 仅是叫我怎样做题,而纵观全国又发现新课标已经着步开展,为什么原本很神奇,很有趣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也会因为加上名利的翅膀而变得庸俗~~这 一切都是我很矛盾,很不解的,诚然,中国的制度仍然很不完善,我也只能这样安慰我自己,我们只有适应了这个当前的形势才能有所发展,否则一切都无从谈起, 譬如那个故事,一个农村人历经诸多磨难最终成为主流社会中的一员,在一次喝咖啡时,他这样说:“我能跟你们在一起喝这美味的咖啡用了二十年。”我想这的确 是 一句最朴实的话了,我们其实也根本就不用抱怨,因为这就是人生嘛。
试想,我们倘若都是一样的,那生活还有什么意思,我们还在追求着什么,那时人该怎么活,我不得而知,生活给了我们什么我们就应该依靠它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 幸福。我想,这样才是一种心灵的平衡,没什么可抱怨的,更难得路只会是更有勇气的人更奋勇向前,我们就是这样,我希望着二十年后我也能很自信的说上些功成 的话,于是也只能在此时努力了,脚踏实地的走向下午。

短评:高考是高中三年永恒的主题。

《转天线杆的生活》
(2011-01-29 15:12:08)

我 从没有觉得这有什么值得回忆的价值,只是它都因为一次谈话而改变了,那天宿舍里面在谈论各自所看过的电视剧,大家于是各说各的,将小时候看过的那些电视剧 恨不得都扒出来,有个同学都另一个同学所说的很有感触,便说:“怎么你说的那些电视剧大家好像都看过呢?”旁边另外的同学就解释了:“咱们小的时候家里面 电视一共才几个台呀!好看的电视频道也就是天津2,天津卫视,北京卫视这几个了,那时候为了看到的电视剧更‘真’,还得往屋子外面去转天线杆呢?”旁边的 又一个同学变得很兴奋,又说道:“是呀,我记得那个时候,我跟我姐姐就在屋子里面指挥着我的爸爸,我爸爸在外面转天线杆。我们看见电视画面清楚了,就大声 的嚷一声停,随后我爸爸就从外面的窗户望进来,看见画面果真是清楚了这才进屋来。”
我感觉这个对话中的场景多么熟悉,曾几何时,我也是过过这样的生活,只是,在屋子里坐着的不是我,在外面转天线杆的那个人,在外面透过蒙上了几层灰尘的玻璃向屋子里面望进来的那个人——才是我呀!现在回想起来这段记忆,倒是觉得十分有趣呢!
原来,我们都曾经有过类似的经历,原来,我们都曾经品味过相同的乐趣,原来,我们都曾经熟悉过相同的事情,只是,因为不了解对方,没有沟通,就以为自己是所谓的与众不同,而实际上,我们都是普普通通的人,都过着最平凡的生活,是呀,原来,我们那么相似。

短评:请允许我回忆一下往事。

《暗恋》
(2011-04-23 13:52:33)
曹操说:有些东西就像梅,你可以在远处静静地望着,但是不一定要去接触,梅,可望而未必要及,因为那梅子你不知是酸还是甜。我更愿意我能够每天就那 样望着她,那样,我看到的总是她最完美的一面,是我所以喜欢它的那一面,是它最娇小,最可人的一面,我已经足够了吧!至于我为什么不去吃梅,那是因为我在 漫漫征程中。我舍不得梅,忘不了她带着雨水的样子,忘不了她的清笑,她呀!总是使我想念,索性就那样望着,也就都值了。
过去,从没有人能够让我去为了她或他而特意地打扮自己,只是,时间到了这个时候,我发现也许我本可以自我欣赏,但就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她,才使我表现自己。我感觉我能够有给予爱的力量,并且仅仅就是一个简单的行为,就能使她开心,而我,也将因此而快乐!

今天,正在想着她,一边上楼我一边想,刚到教室门口,发现她就在那里站着,我始料未及,只是叫她,却很嘶哑的声音很小地叫她,可以肯定,她一定没听到我叫 她,她却主动地叫我,冲我一笑。我感觉美妙,有时自己真的很幸运,很幸运,然而,到这时候,该轮到我主动一回了吧!那天,她跟我说让我叫她的小名儿,而 这,真是我苦思冥想的呀!我总是想找个机会跟她取笑般的说:我可以这样叫你吗?而没有想到,那天,她却似猜中了我的心思,然而我真正的心思,她知道吗?!

看别人的围脖,有一个写一篇,就必定有一句:可是你忘了,我还爱你。你说她爱的真的那么深吗?这我不管,只是我看到那些后,想说:我真的爱梅吗?又想起 了老赵的那句话:初恋的根本不懂爱情。况且我也并没有初恋,仅仅是暗恋,而此时,就连那新鲜感也快消失了,那时,刚发现我喜欢她时,脑子里总是想着她,而 现在,就渐渐平静了,只是在某一个闲暇才会想她。
昨天去姥姥家,发现表哥表姐表弟亲妹一个个一人拿着一个手机,都在干同一件事,上QQ,我,没拿出手机,看着他们玩着。后来有个姨说起他虚岁十八的儿子正在谈恋爱,正月初一给散了。再后来,同样十八岁的表弟接到一个女生的电话,之后很久没有进屋。哈,我呢?

神马叫自恋,就是你自作多情地认为别人喜欢你,神马叫暗恋,就是你不离不弃地选择悄悄喜欢他(她),神马叫恋爱,就是你们彼此喜欢。你在哪个阶段呢?

又回家了,在学校的这些天还是没有塌下心来呀!七天,一直在与感冒做斗争,最终是被他打败了,是呀!这些天有些上火,可是为什么会上火呢?是因为学习吗?肯定不是,那就是想她吧!于是就因为上火而感冒了吗?我不是医生,不知,只知道现在因为感冒脑子不太好使(好像从来也没有好使过)说话颠三倒四,可是又往往很凑巧,早上去买饭,特意注意她的坐位,发现那是空的,于是一边走,一边想着见到她叫她的名字,果不其然,刚转了弯,便遇上她,叫她,她起初没 看到我,然后见我叫她,一边答应着,一边笑,笑得好甜。想一下,自己得有一个星期没和她说过话,可能是没机会,可能是不想创造机会,可能是想不去想她,因 而即使是一个班的同学,真正能和她有个面对面的机会也没有,或者也不是没有,是…

又一天的中午,我下楼,自然是很挤的,于是就很不专心地走着,向四下望去,竟看到她就在不远处的后边,我惊,便会过头去,待继续走着,仍然忍不住要见 她,就向后望,却没料到她就在我的后面很近,很近。我身后便是她了,我还在愣着,她却冲我招手,叫我的名字,我于是冲她微笑,微笑,微笑,既而回过了。

那天好像下了点小雨,她向窗外望去,一会,她又坐回坐位找另一个女生聊天,我于是趁机叫她,连着两次,她似乎都没有听到,当我正要泄气时, 她才说话,我问她外面下雨没有,她笑了笑,然后说她也不清楚,别人都说下了,但她觉得也只是零星的小雨,算不得雨。我看着她,想着,也许她本可以只用最简 单的有或没有来回答我,但是她没有,她给我一个满意的答案,我微微点点头。然后,转过了身。

短评:若干年后,我读到了一篇文章,叫做《我爱你,与你无关?》

《高三日记》
(2011-09-11 09:37:33)

看到了自己一个月以前写的高三日记,发现那时的自己也和现在差别很大,于是便更想着要写下现在的自己了。
我也看到过很多的高三学子的感想,他们或者说高三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者说走进高三的自己变得成熟了。只是,我好像却全无这种感受,正像上次数学老师所说,你的状态还不如高二下学期,我于是不禁思考,我这是怎么了。
还 是要说学习,在高三不说学习成绩似乎是不现实的,昨天回到家,自己正对着电脑,床上是下了班的父亲,他问我,有把握考一个好一本吗,这个问题,一年前的我 似乎要比现在的我回答起来稍有些自信,然而那时的我也是迷茫,可想而知,如今的我,面对着很多说强不强的科目时的无奈,当然是要改变的,改变是要付出代价 的,代价就是我得培养严谨的思维,还是数学老师的话,学习高中数学,学得不止是那些知识点,更是对待事物的严谨性和逻辑性,这话我感触很深,于是就一直在 告诉自己别总是跳跃式思维了,所谓的跳跃式思维,也就是当题目摆在眼前,自己就开始凭着感觉在脑子里乱找方法,这样有时的确很快,尤其是对待那些简单题, 做过的老题,但一遇到新题需要严谨思维的题目,当时就崩溃了。所以,必须是要改变的,要改变,就需要调整,于是最近的一次周测里,我努力告诉自己要严谨, 不要慌张,因为的确严谨了一道两道之后往往就不耐性了,于是错的似乎更多,毕竟做题慢下来之后,时间却是一定的,没有办法,慢慢调整,不过我仍然还是看到 了些亮光,一些亮光,晚上睡觉之前或是睡觉之后所想的也不只是她,更多的是我这个不稳定的学习成绩,更多的是对学习现状的担忧,更对的是对自己怎样更有自 信的考虑。

学习方法出了问题,的确,过去的两年里的学习方法还是适合于过去的两年的,因为那时的自己水平就处在那样一个阶段,不过现在不同了,现在的自己谋求突破,而且必须突破,所以改变是必然的。

从 学习生活中出来,仍然是和那个老同学一起去吃晚饭,聊天的问题成了问题,我怕晚了,于是并不总起话题,而他所起的话题往往是考试,比如今天是考语文,他会 和我说,今天靠你最喜欢的语文,到了考英语,又变成了今天考你最喜欢的英语,如此重复着,重复着这种荒诞的幽默。有时候我们还会比起成绩,昨天考英语,今 天吃饭便要问问对方的分数,成绩出的是极快的,也不得不佩服老师们的办事效率。一起走,我还需要打一杯水,他则不必,然而每次吃完饭后,他则一定要和我一 起去打水,这一点上尤使我感动。

同 桌换了,上一次调桌,和我一起三个月的老孙跑了,也是我两个之间有了矛盾的原因,他总是嫌我对他指手画脚,我则是毫不在乎,认为那无非是举手之劳,我两个 还因为一点小事而一天没有说话,最后是我主动的道歉才罢休,我觉得我们很近,于是就真把他当成自己人了,他是觉得你总是琢磨我,总之是没有沟通好吧,我希 望他能像我对待他那样对待我,他则是不喜欢对别人指手画脚,喜欢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于是分歧便有了,矛盾有了,月考之后,我两个的成绩都下了,于是他只是 说怕再耽误了我,然而我自然明白这其中的道理,不过他也说了,下个月,他还会回来的,我正期待着。

新 的同桌,并不是很投机,虽然一个是舍友,一个高一分班之前就在一班,然而性格上的不同使我们远了还可以,近了便有些不爽,和他们就全不像以前和老孙那样亲 昵了,下课之后,也对唱歌没有了兴趣,也是唱出歌来没有人听,没有人接,也是学习毕竟下滑了,没有太多心思用来唱歌了。

最 后的时间说说几件小事,其一,最后一次和她接触,回家的那天,也就是昨天,下着雨,早晨去买饭时仍在下,买完出食堂后先是听到了她的声音,感觉若隐若现, 后来人便突然出现,或者是雨的原由,挡住了我的视线。走到她身前,轻轻的拍了下她的肩膀,叫着她的名字,她爽快的答应着,我高兴。
开 班会,以前我总是会将矿泉水瓶子拧了,然后发出一个不太响的响声,自称过瘾,老孙也对此十分反感,班会上有位和我关系不错的女同学给我提出了这个意见,她 刚说完,我便站了起来,然后在一个灰色幽默­——我的技术也不好,有时拧个半天都响不了,郑重的道歉了。如今想来,也算是我高中生活里的一段趣事,如此, 还要感激那位女同学呢。

最 后,回家的那天,语文课自习,语文老师说她脖子疼,我先是猜她落枕,她摇摇头,之后我猜她开车开得,她也摇头,才说,昨天看超女了,我于是,我这个只是看 新闻才对超女有点了解的棒槌便搭讪着说,已经四强赛了吧,她说已经三强了,还说了个我闻所未闻的名字,我一看这下可不好接了,只是无语了,不过接上一句已 经实属不易了。

最后附上我自己创立的口诀,背诵语文的修辞手法:喻拟借对夸,排复对设反。(一对是对比,一对是对偶),希望咱们高三学生都无愧于这十几年的努力吧,总之,尽吾志者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也。

短评:这大概就是那个时候高三的我的生活状态。

《假期随感》
(2012-01-29 10:22:21)

我已经忘记了究竟自己在这些天里面做了什么有意义的事,乃至于究竟什么是有意义的事也越来越模糊了,模糊,是的,这就是这些天的总的感觉,感觉是一种无 奈,在一种安逸的生活中感觉不到自己所处的位置,感觉不到我应该做什么,我应该怎么做,总之,似乎觉得曾经几年前的自己都比现在的自己清楚,总之,是,越 来越迷茫吧。但是这又是不该有的,因为我至少还明白我所处的位置,的确,高三了,而且是下学期,正如那个学校发的那张纸上面所写的那样,如今的每一步都是 十分重要的,每一步走错了都影响的不止是以后的一年两年,其实我是一向不喜欢把高考说的神乎其神多么重要的,但的确是很重要又的确是个不争的事实,事实, 所以如今的迷茫对我而言就意味着不能够得到我的想要的

我一直认为我是一个务实的人,然而到了这个时候,我还是愿意将我的所思所想写下来,一则是再次激励一下我这颗心,二则是为了以后的我留个纪念,也许,我是 个善于想象的人,我会想到,不久之后,或者更长时间之后 ,当我再次看到这篇牢骚的文章时,我会欣喜,我会为我走的路如此正确而欣喜吧,这便是我想要得到的,我曾经认为过程并不重要,重要的只是一个结果,但是, 后来发现,其实过程是需要像品茶一样细细品味的,是的,过程很美好,所以当未来的我看到这篇,也会感慨的不止是结果,还有整个过程,结果无所谓胜利和失 败,但与自己的目标是否一致却是可以判定的。是,与目标一致时,那是自己的过程一步步踩出来的结果,与目标不一致时,那是自己轻浮气傲的结果。正所谓种瓜 得瓜,种豆得豆,是也。

再说回来,这十天的假期,并未是荒废了,而只不过是一种迷茫吧。十天,我也曾经学习,也曾经演算数学,也曾经写理综,看英语,总之,于学习上,我一直是敬 畏的,我害怕,怀着一颗迷信的心,害怕会因为我在其他方面做的不好而影响了我的学习,进而影响了我的将来,所以便步步惊心了,所以步步惊心了。、

不过,无所谓对错了,通过这次假期,我终究明白了,我的确是不适合安逸的生活,生活,还是要忙忙碌碌,脑子还是要不停地运转,时间还是要倍加珍惜,时间还 是要熬,这些天从早上八点醒来,到晚上十点钟休息,可以说是极其舒服了,安逸,很安逸,安逸的让我觉得不爽,我不喜欢安逸。再想想,以后上了大学又会怎么 样,曾经看过一条留言,是这样写的,感谢苍老师,陪我度过了我的大学生活。不禁在想,我也要那样生活吗,其实时不时还好,只是太多了,就是错,凡事毕竟有 一个度在那里,安逸德太多了,就超过了那一个度,所以,以后的我,安逸,还是越少越好的。不过新的问题又来了,我怎样才能在安逸中找寻一个真实的自我,如 何能够在安逸中品味生活。
总之,假期已经结束了,谢谢你,你来了。

整体短评:这部分就是我的高中,其实我一直认为高中对于我来说很无聊,学校里不过就是三点一线的生活,回家的日子也很单调。所以,你会发现,整个高中部分,我实际上只写了两件事,学习和单相思。事实上,这两件事,到最后都没有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