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的云

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狂欢

0%

我为什么又用微信了?


在14年初的时候,我曾经在豆瓣上写过一篇小文《我为什么不用微信》 ,后来又将它转到了知乎上一篇答案里,当时我为自己不用微信给出了一个重要的理由,就是我微信朋友圈里面没有多少优质的朋友和信息,而这样的发言也很意外地在豆瓣和知乎上得到了很多网友的共鸣,纷纷表达了赞同,而时隔一年半的时间,我重新频繁地使用起了企鹅公司的这个产品,其原因又是为何呢?

没有无缘无故的事情,我重新使用微信的一个重要事件是,班主任要安排实习,他自己频繁地使用微信,于是就要求我们班要有一个微信群,我班的每一个同学都要在内,于是我就因此而不得不在手机上装上微信了。

其后,又来到了实习的公司,实习的公司又是人人都在用微信,公司里面有不止一个微信群,甚至连我们宿舍都有一个微信群,于是为了得到有用的信息,就开始频繁地在闲暇时打开微信,而渐渐地这也成为了一个习惯。

再后来,公司里面聚餐,就开始玩抢红包的游戏,于是又是不得的将微信与银行卡绑定,好能够发红包。平时借了别人的小钱,也是直接利用微信红包将钱还了,这一切也都看起来很方便。

慢慢地,父亲母亲也加了我的微信,父亲会时不时地通过打字来和我交流,询问我在现在这家公司的情况,母亲则会通过语音来向我问好。我则也会时不时主动地向他们告知我的最新动向。

这一切都发生在短短的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便从一个NON-WECHATER变成了一个ALWAYS-WECHATER。这样的转变十分自然,以至于我自己都不知不觉,而今天我想总结一下。毕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

说来,使用微信,使用这样的IM产品,其实是一种趋势。记得听过一个著名的故事,在05年左右,那个时候,但凡正式点的公司的往来首选的IM断然不会是QQ之流,而是MSN,不然的话会被人们所不齿。而就是短短的几年时间,MSN陨落了,QQ成为办公的IM一点也不奇怪了,不用QQ才会被认为很荒谬了。这其实就是一种趋势,少数服从多数的趋势。而我两个月来所做的,就是顺应这种趋势,如果说之前的三年时间,由于我在学校里,还没有特别大的使用场景,还没有特别多的人群,那么现在这个时候,我就是HAVE TO USE了。

经过了两个月的使用之后,我也确实觉得微信有它自己的优点,它的抢红包发红包确实很有趣而且实用。它的微信电影票,微信火车票也确实很方便,都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了。和父母原来只是用长途电话交流,现在也可以像和其他朋友那样通过IM来交流了。这让我这个将近十年的腾讯黑也开始渐渐地对微信有了好感,进而也不太黑腾讯了,而不黑腾讯的另外一个原因是:腾讯的老巢,深圳,我现在就在这里。

但是,尽管现在我已经比较频繁地使用微信,我仍然不习惯用它的语音功能,仍然不喜欢无缘无故地被别人拉到一个十几年没见面的小学同学群里面,默默退出了,还要把你再拉回来。索性,好处毕竟比坏处多,我们也就继续使用了。

最近在知乎上看了一个答案,说现在的中国年轻人(15岁左右)的主要的IM是QQ,而不是微信,这又让我大跌眼镜,我记得我们这辈的90后的主要IM才是QQ,据说那是一代人的回忆,尽管它不是我的。我本能地以为微信爆红之后的几年来,用微信的会是那些00后们,可是却发现并不是这样。就像是据分析,在美国facebook的使用者中,青少年的比例很少一样,孩子们总是有自己的空间来玩耍,而它要有别于成年人。

而我,曾经也做过那些孩子们做过的事情,只是我那个时候,选择的是新浪微博等,现在终于开始接触社会了,于是就不得不使用其成年人的战场,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