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的云

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狂欢

0%

关于《头脑特工队》的题外话

头脑特工队

大早上起来,便一个人跑到万达影院看了这部在豆瓣评分8.9分的作品—《头脑特工队》,不明白为什么这部片子要这么取名字,将原本英文名—《Inside Out》很有趣的文字游戏的趣味统统消失了。另外,电影的主线也确实很简单,但皮克斯处理地很好,让人能够不时发笑,不时流泪。而除此之外,我今天想谈的是,一个略显严肃的问题,孩子的教育问题。

在《头脑特工队》这部电影中,主人公小女生莱利从小得到了父母无限多的爱,她和父母会在树下玩耍,会在家里玩耍,会一起打冰球,父母会在有冰球比赛的时候亲临现场去给莱利加油,这也让我想到了之前看过的美剧《摩登家庭》,只要孩子们有活动,则家长必然会亲身前往,向他助威。这就是美国式的教育理念:父母要一路见证孩子的成长。

我不由得想到了我自己,当我年少的时候,也的确有过那么一些时候,是与父母的共同记忆,虽然不多却十分美好,就像是这部电影里所讲的,那是「核心记忆」。会一直留在心里面,不会忘怀。所以,我渐渐地其实是能够接受美国式的这种教育理念的,只是,现实并不如人意。

在天朝生活的年轻人们,除了那些富二代官二代们之外,二三十岁的年纪,正是打拼事业的时候,我有一个朋友,将老婆孩子留在家乡,孤身一人来到深圳打拼,他何曾不想给予自己的孩子健康的教育呢?但是,如果不那样做的话,他能够怎样选择呢?

也就是昨天,意外地刷到一条

一位年轻的母亲开着名车去送女儿到贵族小学学习(住校)。母亲对孩子说:妈妈为了赚更多的钱,将来送你到更好的学校学习,没时间陪你,你恨妈妈吗?女儿说不恨。接着女儿又对妈妈说:等我长大了,也赚很多的钱送你去最好的养老院。母亲听后一脚刹车停在路边放声痛哭。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这个颇有点鸡汤味道的故事还是很能反应一些问题的,年轻人总是贪婪地希望在事业上不断上台阶,即便不能上台阶,至少也要养家糊口,生活就是如此,怎样平衡这样的事业和家庭,是个问题。怎样给孩子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是个问题。

当然,诱导我产生这些思考的,并不只是这样一部电影,还有我的计控老师张老师在课上的扯淡,博主土木坛子 数篇为人父的经验之谈,曾经看过的哈佛《幸福课》公开课以及美剧《摩登家庭》,向他们一并表示感谢。我现在虽然还光棍一条,但是却越来越认同曾经听说过的一句话了。那句话大意这样讲:

我此生最大的成就,不是成为了亿万富翁,而是养育了你这样一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