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的云

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狂欢

0%

在深圳实习(4) 从北方到南方

在某问答网站上长期有一个热门问题,你为什么选择留在大城市。而就在昨天,有朋友y 同学这样和我讲,在深圳的城中村里面那样的百货超市,在我们大西北,也非得到县城里才能有!嗯,这就是他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然而也是这位Y同学,后来在他的qq空间上发了条说说:家里面现在已经很冷了,我却觉得很温暖。而在深圳,虽然天气很好,我却觉得很冷。我于是在下面评论了那句烂大街的歌词:我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你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我来到南方,经过了几个月,发现它的确就像我看过的南方周末,而不是人民日报。没有那么多伟大光荣正确,有的更多的是世间凡事,世态炎凉。

夜晚,走在某大学深研院里,听到一个母亲对他的还在上小学的儿子讲,写作文的话,就比方说你写家,你可以写你有两个家,一个家在故乡,在老家,一个家在深圳,是租房子的家。 听她短短的几句,却能觉出几分悲凉来。

晚上在哈工大篮球场看别人打篮球,看他们打得很棒,联想到坐在场下的自己,如今已经多久没有打球了。又从此想到了我自己的前途,似乎也像是球场一样,逐渐成为了看客,看着原本在同一起跑线的人离自己越来越远,很多都有了自己明确的发展,考研的考研,保研的保研,如此等等,而现在的自己就像是场边的观众,甚至没有资格来跟他们一较高下。当然,就像是当时,我只能在场下看着那些哈工大的学子打球一样,我知道他们能够进入这里打篮球也一定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我的那些考研的同学也是这样,此刻,正在为将来的自己奋斗着,希望能够跟更优秀的选手过招。

我曾经和带我的师兄发生口角,我的观点是我不应该在他人注意的时间打扰人家,哪怕人家是在玩电脑游戏。而对方的观点是,你没有在那个时间向他人问问题,来解决你自己的问题就是你的不对。我至今还记得,当年在QL的时候,LX同学在晚上十一点半发来活动通知的短信时,我是多么的反感,我一直也都这么认为,尽量不占用别人的休息时间,哪怕自己认为那是很着急的事情。

我宁愿做体力劳动,也不愿意焊接。后来却发现,一旦逼到了份上,想不那样做都不行了 。事实是,我确实太依赖L同学了,大多数时候,总是他先学会某个知识或者技能,然后我再请他来把他学到的教给我,一旦我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情况就会很不一样,会慌张,所以,还是要尽量独立吧。

来了三个月以后,在班级微信群里得知,原本计划考研的两个同学也来到了深圳,对此,我其实很想对他们说,好自为之,毕竟都已经离考研不到两个月了,他们却放弃了,而来到深圳的后果,他们究竟考虑得如何?他们是不是太草率了呢?在我看来,我甚至很瞧不起他们,在这样一个节点不能坚持下去,然而他们每个人又都有自己的选择,是对是错,都是他们自己要承担,于是那句「好自为之」,我也从始至终,埋在心里,并没有说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