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的云

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狂欢

0%

我一个自动化本科生怎么就做了前端呢?(2)

序言

感觉还是有必要对我掉进前端这个大坑(调侃的说)的经历做一个回顾的。毕竟多年以后,可能我自己都会忘记了:我一个自动化专业的本科生,怎么就跨行去做了前端呢?而要说起来,真正打算学习前端还是在16年的四月份,而在此之前,我仍然处于犹豫不决的状态。

这个系列大概会分几篇写,这是第二章,姑且就叫他《把通向自动化的路的门关掉》

深圳的实习

上回书说到了大三下学期经历了PLC的项目实训,我还在实训接近尾声的时候将实训过程中的笔记整理了一番,发了几篇博客 。在实训的过程中,我也有了一个体会,工控行业的网络资源十分有限,网络上的讨论也并不热烈,一个比较大的自动化类论坛也半死不活,如果遇到不懂得问题,如果身边有牛人还好说,可以请教牛人,否则,可能更好的方式是耐心地吃透技术文档。

后来我去了深圳实习,实习是由学习安排的,当时学校里有给我们选择,或者是自己去找实习,或者是由学校安排,我当时觉得去深圳实习见见世面也很不错,但还有些犹豫,有时候也会跟几个同班同学聊起来这件事,他们也大都没有想好,大家都还在观望。不过越到后来,大家就越是统一了,大家都幻想着学校会给安排到一个舒服的位置实习,毕竟,那个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

15年的8月份,我来到了深圳。由学校方面组织了一个面试,我们是作为被面试者,几家有校友联系的公司是作为被面试者,我通过了面试,去了一家做自动化产品销售与技术支持的公司,在那里一呆就是5个月,我也将在此期间的一些所见所闻和感想写在了另外的几篇博客之上 ,这几篇博文说了很多我的观察,很大程度上,我也是通过我在深圳的观察,与其他人的沟通,自己的思考,来为自己的所谓「职业规划」做准备。在这五个月之后,我选择了离开这家公司,甚至是离开工控行业,至于原因,由于这几个月来的面试过程也总是被问及,我自己也早就有自己的看法,而且比较清晰了,可以归纳如下。

  • 首先是家庭原因,家在河北,如果长期在深圳工作,回家并不是一件方便的事情。即便是以后经济上宽裕了,能够坐飞机从深圳到北京再转车回家,但这样的话,一年又能够有几次这样的旅程呢?我本人虽是浪迹天涯,离家越远越自在,父母却是嘴上不言,却通过身边旁人表达出了希望我留在离家近些的地方工作,我自己也有自己的考量。如果要说在一线城市发展的话,那么与其留在深圳,还不如去北京呢!北京除了有些雾霾(最近已经大有改观),其他的很多方面并不比深圳差。我离开深圳时候的深圳房价几乎已经是和北京持平了,当时也觉得既然如此干嘛不去北京呢!况且,最近两年国家政策上的「京津冀一体化」也搞得声势浩大,干嘛不回去献计献策呢!

  • 另外的原因,我也的确觉得工控行业,对我来说,可能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前面已经提到过了,工控行业网络上资源较少,网络公开讨论几近于无(我的确在实习期间加过两个行业内的技术QQ群,由此可见这种非公开的讨论还是很多的),这让我觉得相对于计算机、互联网行业来说,工控行业,或者说这种偏传统行业的封闭性更高一点(甚至两点),如果身边有牛人带还好,自己的学历水平知识水平高还好,否则遇到了麻烦,就只好啃技术文档,打某些厂商的技术支持电话了。我承认与身边人交流、啃技术文档、打技术支持电话这些都是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但是从我大学几年来的经历来说,我个人定位我的优势还是通过公开网络的资源解决问题的快速性;另外,我自己在工控上的优势是软件编程方面,而在硬件方面却差很多,但无奈的是,当时的两家公司,都对动手能力有很大要求,至少也要会焊电路板,会按照产品说明书上的图纸接线(并不是外人认为的那么简单,还有内部的接线),会设计电气控制原理图,会根据自己绘制的图纸连接线路等等,这些我学起来都并不轻松。甚至在焊电路板这件事情上,还屡试屡败,拉到工厂里现场去焊更焊不好,耽误了工作进度,结果被人嘲笑。可以说,这些都给我了挫败感,让我在那段时间工作起来并不开心。我认真分析,觉得既然自己这几年以来,一直在软件编程方面较强,那为什么就不能转到计算机、互联网行业,况且我对这又真的是有兴趣,有热情,况且,在钱这个问题上,谁也不能免俗,我确实认识到了在工控行业「钱」是一个限制因素,我也从同事那里听说了一个深圳市工控行业做技术的薪资标准,那并不能让我满意,于是这也成为了我选择转行的一个原因。当然,尽管,我给出了我自己不愿意继续从事工控行业的几个理由,但我也必须强调工控行业显然没有那么糟,在现如今,工控行业还是有很大的机会的,就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还看到澎湃新闻公众微信号的文章 “机器换人”大潮下的工人:有人升级 ,有人说看不到希望 ,机器代替人工,本身就给了从事自动化相关行业的人们机会,无论是做技术,还是做销售,就如同那篇文章最后所说的,即便是一个农民工,用心一点,都学得会,一步一步来。只不过对我来说,我可能选择了一条能够发挥我自身优势的路,这条路相对来说可能更加好走而已

以上两点,便是我想要离开深圳,离开工控、自动化行业的主要原因,当然还有一些细小的原因,比如公司环境啊,比如深圳气候啊等等。

想要离开深圳去北京,想要转行是15年的年底,但是马上就遇到了问题,所谓的计算机、互联网、软件行业有太多的细分技术工种,这些技术工种在拉勾网 等招聘网站上都能够很方便的查看到,当然也就能够很方便地查看这些工种的薪资范围。不过我当时也并不是很在意薪资,而仍然是将「兴趣」和「发展」放在了首位,我当时在「安卓开发」和「前端开发」之前徘徊,但选择了偏向「安卓开发」,这也是由于我在大学后半程成为了一个谷歌粉丝,我也梦想着能够独立开发一款自己的安卓程序。我自己也有过自学Java的基础,尽管学习效果并不是很好。

但由于学校方面的一些原因,我没能够在16年初离开深圳,而是要到深圳另外一个公司去继续实习,当时学校方面也给了选择,可以自己找实习,但是要求公司内有专业的电气工程师,换句话说,要继续做自动化行业内的实习,我个人也觉得既然我的本科是自动化专业,就应当从事自动化相关的实习,并且完成一个像样的毕业设计,这样才对得起自己是一个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生的称号。于是,我选择了听从学校方面的安排,去了另外的那家公司。

回过头来看当时的选择,如果我当时没有听从学校安排,而是能够找到一个计算机相关行业的实习机会,或许现在的生活会有很大不同,但我也没有后悔,毕竟,坦白讲,我对自动化是有感情的,我对学术是想认真的。

待续

下回书讲从自学安卓到自学前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