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的云

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狂欢

0%

谈同学情谊与统计学

临近同班同学分散,我总觉得应该写一点东西回忆一下我的这帮同学们,后来想到可以做一个电子相册,于是着手做了。我们班有27个人,事实上,这27个人并没有全部上镜。在制作这个电子相册视频的过程中,渐渐地发现,那些你在乎的人,几乎都有出镜,那些三年时间里言之甚少的,也基本上没有露过面。根本不用我再去刻意地挑选,一切都在无声之中决定了。

我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也记录了很多条关于我身边故事的微博,我也敢肯定,如果我对这几千条微博提到的人进行统计,那么几乎也能得出哪些人跟我要好,哪些人我很喜欢,哪些人我从不接触,一切也都在这密密麻麻的统计数据之中,不言自明。而这个道理,是从吴军博士的《数学之美》中得出的,机器的自然语言处理就建立在统计模型之上,而不是语言学逻辑学之上。与之类似的,我们对人的情感判断,有时候建立在回忆记忆之上,未必比建立在统计数字之上更加靠谱,毕竟很多东西是潜意识里面的,是甚至不曾被现在的自己所发现的。

所以,现在,我倒是很乐意没事就拍几张照片,觉得是时候了就写个身边的段子,身边的故事,这些照片也好,文字也好,经过大量的统计之后,也许就会有以前我从没有发现过的想法(idea)被挖掘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