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的云

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狂欢

0%

你有没有给自己起一个好名字?

这个话题蛮有意思的,尤其是当我进入一家外企之后。

进到外企,有一个需要注意的就是名字,大家几乎都不再使用自己的中文名,而代之以英文名。我进入的外企,是北京研发中心,人数并不算多,只有不到一百人,然而,就在这近一百人中,有很多英文名以andy结尾的的同学,有时候还真的是很容易弄混了。外企里面起英文名这件事,还算比较好理解。第一,它的确是我们进入这家公司做的第一件事,有助于公司巩固企业的工作氛围。毕竟你的工作,还是要和老外有接触的,老外当然愿意面对jack,tom,而不是xiaoming,xiaozhang,这件事,本身就对公司的沟通是有利的。第二,可以形成一种相对平等的企业文化,如果没有英文名或者阿里所推崇的别名制度,那么人们之间互相称呼,就会是张总, 李总,这些称谓本身就加强了这种不平等,而有了英文名之后,即便是跟你的领导或者领导的领导,也是可以直呼其名的,虽然你还是知道,他们都是你的领导,你还是要注意分寸,要保持谦卑的态度,但是,那种谦卑感,那种上下级的感觉已经削弱了太多太多,也因此,我们才能够表达地更加直接,工作效率提高。

看吧,从上面这件事就能看出来,起名字这件事多么重要。所谓,名不正则言不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但是其实除了英文名之外,我们更多时候接触的是外号。这些年来,从小学到工作后,但凡亲近些的朋友,很少有人会直接称呼我的全名,往往是其他的称呼,或者把我的名字最后一个字叠起来称呼我,或者去掉姓,只称呼最后两个字,或者叫我W仔,或者叫我W哥。因为我姓张,所以还有的时候,会有朋友直接跟我叫老张,都蛮有趣的。

网络昵称也是网络世界的第一印象,我这些年来,网络昵称一直都使用的是“海阔天空” 这个名字,这取自Beyond歌曲《海阔天空》,希望自己有一个海阔天空的人生。我的寓意是好的,但也偶尔会遇到尴尬,年轻人们已经很少再取这样四个字的昵称了,于是我女朋友当初加到我的微信后,看到我的微信名,第一印象就是一个落伍的糟老头子,于是又连忙向她解释了一番。现在想想,也很有意思。而说到我女朋友,她自己也经常吐槽自己的大名是她奶奶起的,奶奶都没有上过几天学,就给她起了名字,以至于名字浅薄而没有文化,到了这个时候,我也只能安慰她了。

我的英文名是olive,是当初大一的时候上外教课,外教老师要求取一个英文名的时候取的 。之所以取这个名字,是因为那个时候,正在追一部美剧《绿箭侠》,里面的男主角是一个白天正常上班,晚上拯救这个城市的肌肉男富二代,我当时很迷恋它,于是也就将他的名字用做了我的英文名,一直到了现在。最后再吐槽一下,有些英文名的确很难读出来,有一次,我第一次跟某个同事搭讪,问工作中的一件事情,开头称呼她的英文名,结果,却被问,你是在叫我吗?那一瞬间,很好奇是不是自己的发音不够标准,然而无论怎样,也算是一件趣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