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的云

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狂欢

0%

闲话《百年中东》

缘起

03年,伊拉克战争的时候,我才刚刚上小学三年级,那个时候,怀着对世界的好奇心,我第一次从央视的新闻里看到了关于中东的报道。其实严格来说,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看新闻的。我至今还记得,当时央视派出了水均益在前线做采访,总能听到见到一些很震撼的场景。

这两年,有个畅销书作者进入了我的视野,我看过他几本书,最早看到是他的《中央帝国的财经密码》,后来又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汴京之围》,这两本书,都曾经给我以耳目一新的感觉,让我对这个作者有了更多的好奇心,于是就去搜了下他的其他著作,于是就很想看这本《百年中东》了。

曾经是一个国家

现在的中东有很多国家,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约旦,以色列,土耳其等等,但是如果时间往回走100年,这些国家并不存在,当时有一个大帝国,奥斯曼土耳其帝国,这个帝国巨大而虚弱,是一个老帝国,在一战的时候,他因为站错了队,导致了被瓜分的命运,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当时中国站错了队,会怎样呢?

类似的问题,我们在知乎上看到过很多,随便粘一个过来近代中国不会被列强瓜分的主要原因是?

奥斯曼土耳其被英法两个列强瓜分,当时的美国,还不具备主宰中东的实力。

逊尼派和什叶派

在讲述伊拉克和伊朗的那一章节,专门讲述了逊尼派和什叶派的区别。按照我简单的理解,所谓的逊尼派,就是只信穆罕穆德,所谓的什叶派,就是不光相信穆罕穆德,还相信他的堂弟兼女婿阿里。当然里面具体的事情,就复杂多了。这个时候,我其实会问,为啥只是因为少信或者多信了一个人,就能导致观点分歧如此之大.这个时候,我就会对比中国历史来看待这个事情,明朝的早期,朱棣的谋反,说到底也是和原来的朱允炆形成了两派势力,对照着这里来看,我们也可以说是嫡长孙派和皇子派。两派势力也是水火不容,最终皇子派战胜了嫡长孙派,取得了政权。两派势力有多大的仇呢?两派势力的领导人之间还是亲戚关系呢!说到底还是因为利益。所以,对比中国历史,我们也就能够理解伊斯兰教的这两派了。伊斯兰教并不是单纯的宗教,当初穆罕穆德建立的也是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后来,伊斯兰教这个宗教,就一直和政治有着密切的关系。既然是政治嘛,就总是要和权力和利益搞在一起。逊尼派和什叶派说到底还是为了利益,当然这个观点,作者并没有明白地写出来,可能也是怕国际影响,是我自己琢磨出来地。而这个观点的理论依据,也可以从书中看到。穆罕穆德死后,就是逊尼派接任,我们简单理解,就是继承了大统,但是这个时候阿里不干了,他想要成为新的领导人,想要获取权力,后来又编出了穆罕穆德的知识都给了他,即便阿里后来也去世了,又编出了各种神话传说来佐证穆罕穆德的知识给了阿里,阿里又把知识一代代传递下去,还不是因为大领导人们要争权夺利,哎。

伊朗问题

说回来,伊朗是一个什叶派国家,什叶派占多数,什叶派掌权,在中东地区,大部分国家都是逊尼派掌权,所以这也注定了伊朗是个另类。因为也就造成了后来伊朗为了能够有更多的好兄弟,就去输出革命了。伊朗曾经很开明,现在的伊朗对于很多人来说比较保守开明保守其实是外人给出来的定义,他们开明的时候,处在王国时期,而保守时期,则处在共和国时期。通常,我们总会认为共和更加开明,但似乎现实并非如此。伊朗的现有政治体制也很有意思,真正的最高领导人,其实是宗教的最高领袖,之前是的最高领袖是霍梅尼,也就是那个推翻伊朗王朝统治,建立共和国的人。书看到这里,又在网上看了些八卦,知道了霍梅尼去世的时候,霍梅尼的遗体从玻璃箱内抬出,准备装车以游行方式穿过市区运往Behesht-e Zahra公墓。但德黑兰的交通已陷入瘫痪,人潮淹没了道路,根本无法前进。当局决定调动直升机空运遗体..详细的情况,也可以看这篇文字

书中介绍,伊朗虽然是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但是也因此实现了三权分立,只不过是将监督权给了最高领袖。可能接受西方的观点太多了,总还是不太能接受。所以,我都很难接受,更何况美国人了。

独裁

中东在过去几十年里,很少有国家是不独裁的,而更有趣的是,独裁往往还能发展经济,一旦推翻了独裁统治,就大概率会发生内乱,战争。伊拉克是这样,叙利亚也是这样,埃及还是这样。而之所以推翻独裁统治,又有很大原因是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在那里煽风点火,有时候甚至是明白地入侵,比如伊拉克战争。所以,整本书看下来,我觉得如果没有之前法国,英国的捣乱,也就没有现在四分五裂的中东,如果没有美国的煽风点火,甚至入侵,也没有现在战乱中的中东。但是,就像是前面说的,这一切都是外因,至于中东为何会呈现现在这样,内因仍然十分重要,宗教问题显然是个大问题。

一句话国家印象

  • 土耳其: 一个大部分领土在亚洲,却总想成为欧洲国家的阿拉伯国家
  • 约旦: 一个由于英国安排,很巧合地成为了君主制国家的国家
  • 叙利亚: 幻想着曾经的大叙利亚,最后却越来越拧巴
  • 黎巴嫩:被伊朗输出革命的小国,总是被人利用
  • 伊朗:也曾称霸一方,如今傲然独立
  • 伊拉克:曾经想要与叙利亚合并,后来失去机会,就只是战乱战乱战乱
  • 埃及:独裁和民主,经济繁荣和社会贫穷这是个问题
  • 以色列:被人欺负了两三千年,最近几十年也开始欺负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