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的云

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狂欢

0%

聊一聊我家乡农村房价

过年期间在老家,说一说我的见闻。

我的老家在河北农村,村子里从十几年以前就开始盖小区,小区的楼高也不高,大概都是六层左右的样子,现在村子里已经有三个小区。大概 2017 年左右,我岳父在村里以每套房子 20 万的价格买了两套小区房子,这些天了解到,他现在房子的每套价值已经能够翻翻了,也就是如果现在出售至少 40 万的价格。不过话说回来,提房价不提收入也和耍流氓没啥区别了,这里也顺便提一下,我有两个在村里工厂打工的发小,从初中毕业之后就开始打工,现在他们每年能挣到九万块,大家可以比较下这个收入房价比。

我也了解到,如果现在想在村里买小区的新房,则至少也要花费四五十万的价格,如果按照单价来计算的话,由于村里小区没有公摊面积的说法,一般也都是大户型,所以算下来也就是 4000 块每平米左右的价格。 村里小区的价格可以说也在年年涨,这与这几年城市房价的不景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里也再提供一个数据,老家县城的房价自 17 年起一直在下跌,我知道的一个例子是,之前有人在 18 年底以每平方米 1 万的价格买了某地产公司的房子,后来由于开放商出问题,差点成为烂尾楼,本来预计在 20 年中交房的,结果一直拖到了 23 年 10 月份,而现在那里的二手房价格大概在 7000 元左右。但是话说回来,其实即便是县城的房子,很多也都是建在之前的农村,之前只是依靠着县城、某新区、高铁站交通便利等概念才炒作起来,所以估计还是有水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村里房价年年涨的情况呢,我自己觉得主要还是村里经济还算不错,不同于其他地方的很多农村人外出打工,我们村的人,大部分都选择在本村打工或者创业,所以人们留在了村里,村里的土地又很紧张,不光要给居住,还要给工厂作为厂房。工厂的厂房价格也是每年都在涨,可以说其实是工业带动着居住涨。相比之下,县城的经济其实未必好,他不过就是占了一个县城的名字,县城的居民平均收入可能未必比下面村里高。

当然,我自己其实觉得村里的小区价值不大,主要原因是我自己并不经常在村里居住,即便居住,我也喜欢宽敞靓丽的自建房,不过说起来,其实村里之所以一开始盖小区,也是因为自建房的宅基地现在已经不给批了,而如果想要一块地用于自建房,价格又并不便宜,所以很多人才选择买小区。不过,虽然我觉得村里小区价值不大,但是毕竟那么多人都还要生活在村里,所以给儿子娶媳妇买一套村里的小区也几乎成了标配。

不知道各位如果有家乡在农村的,有没有类似的情况。这里想表达的观点是,很多时候有些信息是在新闻之外的,新闻里铺天盖地地都在讲房价在跌,连北上广核心地带都在跌,但是也总有些不一样,需要自己亲自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