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的云

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狂欢

0%

我在北京只有6个小时

行李寄存

去北京的火车晚点一个小时,来到北京西站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了。我的前去深圳的火车是晚上的八点钟,这意味着此次我在北京还有六个小时,事不宜迟,于是按照计划,想要先找到北京西站站内的行李寄存处,早在来北京之前,我通过网络就想找到行李寄存处及收费标准,但是网上说法不一,看到的比较多的说法是40块一个大包一天,所以我的预期的价位也是40左右,正因如此,当我拖着行李箱从西站出来,一路问下来,走到西站北广场的时候,很自然地看到左手边有写着行李寄存处字样的屋子,于是走过去,问好价格,我那样一个26的行李箱只是需要20元就可以在那里存放一天,交钱,工作人员会给你一张纸条,这张纸条不能丢,凭这张纸晚上才能来拿箱子。

后来,越来越觉得我花20元行李寄存是个明智之举,后来甭管是坐公交车,还是坐地铁,还是走在北京的路上,如果托着个箱子,无疑会是非常不方便的,一个人拖着箱子,去个厕所都要小心谨慎。

西站公交

存完包之后,又下楼打算坐地铁,然而,北京西站人流量实在是巨大,坐个地铁排起一百米的长队一点也不夸张,而且因为是火车站,往往大都提着行李,这让过安检变得十分缓慢,我记得我上次从西站出发去天安门,光是在地铁站排队就耽误了半个小时,于是吸取教训,果断又回到北广场,打算坐公交车。

不得不说,北京西站的人流量是巨大的,而且北京西站的一些标志设置并不十分合理,这就造成了在西站有大量的安保人员,志愿者,如此一来,我索性直接问一位志愿者老奶奶去护国寺坐哪辆车,老人家很热心啊,用那北京话告诉我,护国寺的话特13可以到,你往右拐去总站坐车。我于是谢过老人,循着他手指头的方向走过去,又是很顺利地找到公交总站,特13车位置前。

特13是辆双层巴士,关于双层巴士,上一次坐还是从深圳去广州的城际巴士。而市内的双层巴士,我是没有坐过的,记得上次来北京,在西站前的路上看到跑过去的印着范冰冰大头像的双层巴士,也是觉得是对这个城市的点缀了。我后来了解到,北京的公交车,但凡是特字开头的,都是双层巴士。

上车之前准备好零钱几块,有司机师傅站在门口收钱,我此前已经得知是要到平安里的,于是跟他说平安里站,他收了两块钱。

来到公交车的上层,不多时公交开动了,我望着窗外的北京市容,觉得确实还是有帝都风范的,马路横平竖直,分外宽阔,立交桥纵横交错,只是路况实在不佳,其实并不很远的距离,却走了很长的时间,中间遇到了三四个红绿灯,这公交车大概是电动车,一旦停下来车还在发动状态时,便发出轰轰的响声,好不烦人,只好忍受下来,一直到站。

护国寺

从平安里下车,仍然没有像以往在深圳市内游玩的时候掏出手机,打开手机地图来通过手机地图寻找,而是随着自己的判断去寻找,至于理由,只是觉得之前已经查过护国寺街是一条老北京味十足的街道,于是下车之后,就朝着偏僻的方向走去,结果不出意料,走过百米之后,就看到了一个写着大字「护国寺街」的建筑,于是便拐到护国寺街上来。

护国寺街,就像如今许多的北京地名一样,只徒有其名了。护国寺街没有了护国寺,西四也没有了西四牌楼,公主坟也看不见了墓地,一切都只让来往的人明白,这是座古老的城市,却又是一个新的城市。护国寺街是一条小吃街,街上各色的北京小吃,早在来之前我就已经下过功课,来了之后觉得很是亲切,然而又很有新鲜感。走在路上,来往的行人并不很多,本来是想根据进店里的食客的数量来判断哪一家更值得吃,但是却发现事实上人不多,毕竟只是下午两点多钟,并不是饭点。

于是就在街上走,两只眼睛转得飞起来打量,仅凭招牌来 判断。来之前想吃北京小吃,具体来说包括炒肝,豆汁,爆肚等,来了之后,看到那百年老号爆肚满的招牌,竟然并没有了兴致。去了那家名字就叫做「护国寺小吃」的店铺,店铺装饰地很古旧,当然这条街上的大部分店铺都很古旧,进来之后发现店里面大概有十几张桌子,只有两张桌子上有食客,尽管是老北京小吃,但是也是kfc式的点餐方式,来到柜台前,大致看了一下菜单,竟然问人家服务员,「还有没有炒肝?」于是得到的回复是「这里是清真饭馆」,才意识到炒肝用的是猪肝,清真是不吃猪的。便要两个牛肉烧饼,一碗豆汁,价格在我看来倒还不算贵。豆汁这东西,从小就知道,据说是老北京才喝的惯,喝得爽,喝得上瘾,据说是有一股淡淡的臭味,那是因为发酵的作用。我尝尝这豆汁,倒也并不觉得很臭,有一点酸,有点像酸奶,稠度比豆浆要稠,我喝了一碗之后,觉得味道还不错,甚至想再来一碗,只是又在心里告诉自己,后边还要吃别的呢?

然而,大概是从众心理,看到这条护国寺街人迹寥寥,反倒失去了几分在街上再吃其他食物的兴致,况且爆肚不打算吃了,驴肉火烧煎饼之类又早就吃过,甚至是经常吃,在我并不稀奇。而这街上,唯一让我想吃的,大概也就是老北京酸奶了,但是也没去吃。

庆丰包子桂香村

心里还想着炒肝呢,来这护国寺街之前,就看到马路对面有一家「庆丰包子铺」,当时就有几分冲动想要进去看看,理由当然是因为习大大曾经去过这样一家包子铺,吃过几个包子一碗炒肝,只是不知道去的是不是这一家。于是从护国寺街出来之后,就来到对面的「庆丰包子铺」附近,但是还是有几分犹豫,总是觉得如果动机是因为习吃过这里的包子我就去吃有点谄媚的味道,便没有立即进去吃包子。而是到包子铺旁边那家「桂香村」。

桂香村

「桂香村」是一家糕点店,里面有各色的中式和西式糕点,我进来之后,碰巧我前面有两个人正在挑选糕点,于是我趁他们挑选的空儿打量这件屋子,看见右手边有个写着「中华老字号」的牌子,倒更让我有兴趣来尝尝这百年口味了。看前面人挑选,记住了有样糕点叫「龙舌饼」于是等到我来挑选的时候,就也像人家那样说着,「龙舌饼两块」又用手指着窗前的西式糕点,说着「这个两块,这个两块」,在北京这样的地方在一家「中华老字号」里买糕点,让我想起来计划经济的时代,被很多人描绘过的国营商店买东西的情景。想来,这家「桂香村」即便是公司制,也应该是国营的吧。然而就算是国营的,现在也早就不是计划经济的时代了,不用拿着粮票,糕点票排队了。

将买到的糕点放入书包里,打算火车上吃,事后证明此举也是十分明智。其实买的糕点并不多,只够了我在火车上吃顿晚餐,然后第二天又吃了两端泡面,一些零食,便充饥了。如果没有那些糕点,以我在火车上的饮食习惯,可能就要买25元一份的火车餐食了。再来说说这龙舌饼,龙舌饼顾名思义,就是一块长长地像舌头大小形状的酥饼,至于里面到底是什么料,我还真没有吃出来。糕点这东西,我很少吃,但是碰到喜欢的,也会一块接着一块地吃起来。其他两块西式糕点味道也很不错,让人回味啊。

说糕点的味道那是后话了,从「桂香村」走出来,还是没有抵制住炒肝和包子的诱惑,就是想尝尝这被亿万国人知晓的「庆丰包子」啥个味道,便大摇大摆地走进店里。其实早就知道,庆丰包子铺是连锁快餐,进来之后也还是kfc式点餐方式,并不想要什么「主席套餐」,只是随着自己的喜好点,炒肝自然是必不可少的了,尽管刚刚在「护国寺小吃」喝过豆汁,吃过火烧,但是还是点了三个三鲜包子。又要了一碗米粥,齐活。


我是知道「炒肝」这个吃食的,然而却不知道怎么吃,当我拿到炒肝的时候,却没想到,炒肝不是干的,而是有汤的,我后来才知道炒肝并不是炒出来的,甚至不全是猪肝,还有猪大肠等,它是一种满族吃食,推广开来之后成为一个很有特色的北京小吃,里面浓稠的汤其实是淀粉,据说最正宗的吃法是用勺子沿着碗的边缘脍着吃,当时的我哪里知道这些,完全是凭着过往的经验,倒也是找来了个勺子,从碗里挑里面的大肠,猪肝等,只是这碗里这炒肝确实太过浓稠,用勺子把那些干货挑出来也需要费些功夫,我自己也并不急,吃两口包子,吃口炒肝。然而不管那炒肝是不是正宗的,他显然是不符合我的口味的,并不像豆汁那么让我觉得味道可口,只是觉得来到此处买了这道小吃,便硬着头皮也要吃下去。不知道当初的习大大是否爱吃呢。

店里面约略二十张长条桌子,每张桌子都并不大,毕竟也不是吃饭的时间,只有两三桌食客。我便吃这包子炒肝,便听着我另外一桌一对男女在说话,虽是一对男女,但是显然男生的话是比女生要多的,从头到尾大部分时间是男生在说话,言谈之中,得知男生是1994年出生,听口音的话应该就是北京人,应该和我一样是个大四的学生,正在一个单位实习,这让我觉得我们可以进行比较,男生在女生面前似乎总是想吹吹牛逼,于是听他说着各种故事,还不忘和女生聊聊音乐,谈谈民谣,然而对面那女生显然并不感冒,他们的关系在我看来并非是确认的男女朋友关系,倒像是第一次相亲的感觉。我曾经很是自卑,以为北京的孩子会三头六臂,会上房揭瓦,当然这是开玩笑,大多数时候人们总是会说他们素质高,后来高中的时候接触社交网络,接触微博,让我越来越觉得北京孩子或者说城里孩子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所谓的人文素质,科学素质,懂礼貌这方面的素质我其实也并不是很差,即便是视野这个东西,我也认为网络正在将我与所谓北京孩子的这种差距缩小。可是,当我真正听到那男生谈了十几分钟的话后,我反倒觉得他们可能确实有那么一种自信,而我即便没有自卑,也很难获得那种自信。这种自信,很像是工体球场里的「这里是北京」的呼喊,可能是侵入骨髓的,是由内而外的,而我,就是不可能有那样的自信。

地安门那条街

从庆丰包子铺出来,看了看表,时间还够,想要坐地铁去恭王府,这个曾经的王府,曾经的曾经的和绅和中堂府上。这也是在计划之内的,之所以想要去这个,正像是我去护国寺街一样,想要体验老北京式的旅行,而不是现代化的钢筋混凝土,又由于恭王府实在和护国寺街距离并不远,坐地铁的话只是一站地。但是我并没有坐地铁,还是想在帝都的地面上多走走,感受下这里的空气,吹吹这里的风,看看沿路的建筑和人。于是打开手机地图看了下,发现只是从所在位置到达路口后右拐直行一公里左右,就可以到达恭王府了,看明白了地图,便把地图关闭了。

那条右拐直行的路,根据路标叫做「地安门西大街」,正像我之前我提到的,地安门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已经拆除了,这个地名还是存在的。走在这条路上,竟也让我想起来那首自己总是唱起的歌「走在地安门外,没有人不动真情」。确实如此,走在路上,不光是有现代建筑,你还能够看到几座没有拆除的老旧的平房,门竟然还是开着的,往门里面看去能够看到小院子里面的自行车,三轮车,这让我吃惊不少,因为在过去的我的印象之中,北京的强拆或者现代化改造还是很严重的,能够在高楼林立中保留几座居民的平房实属难得了。后来我还专门在网上搜索,发现这里的平方出租价格的话,35平米就要3000多块每月,应该也是比较高的价格了。沿着这条街走不远,便到了北海北地铁站,突然就又想到了另外的一首歌,一两句歌词,「南山南,北海北,北海有墓碑」。此刻终于来到了北海北,而再过24个小时的时间,我就又快到南山南了(网上一说南山南指深圳的南山区的南面,也就是香港)人终于来到了歌词里面的地方,即便只是一个地铁站,也能够激动一把,于是拿出手机拍了张照。

北海北站

前海

后来才知道这条大街连通着后海和前海,我并没有去后海,知道这里有个酒吧街,我确实在路上听到母女两人的对话,小姑娘问三十岁左右的妈妈,「妈妈,我们这是去哪里啊」,孩子他妈回复说「这是去后海酒吧街啊」。我来到了前海,而来前海又纯属是意外,正如之前所说,我本来是要到恭王府的,然而我都已经看到恭王府的指示牌了,却就是找不到位置,指示牌分明指示的是什刹海体校,也就没有再找。看到一个牌坊,写着大字「荷花市场」,走进去一看原来这便是前海了,这又让我想到了深圳,深圳也是有前海的,最近在搞前海自贸区,而北京的这个前海与其说是海不如说是一片湖了。这个季节,在水面上,自然没有什么荷花,只是看到有很多枯枝。然而这前海碧波荡漾,对岸小楼林立,也是另外的风景了,还是能够脑补出来几分荷花盛开时节的前海风光的,将来如果我再去北京,再来到这前海,也定要在这荷花盛开的世界,游览一番。

步行街之上,游客显然倒是要比护国寺街多出许多来,虽是这个时节,也仍然能够看到有拿着相机准备拍照的的专业人士。也偶尔能够听到一些感叹,比如我听到两句「希望以后能够去农村住上个把月,最好是靠近海边的农村,什么都不用想,什么都不用做」,这样的思想不知道普遍不普遍,就想是围墙一样,墙里的想出墙,墙外的想进去,倒是不胜唏嘘了。


简单游览过前海之后,因为心里始终放不下恭王府,便打算找个明白人问问路,见到那个荷花市场牌坊前面就有几个老大爷,有拉弦子的,有敲鼓的,有个老大爷正在一板一眼的唱大花脸,这气氛,让我觉得老北京味地道极了,大爷唱得好话放在一边,主要是这气氛实在感人。我去的地方并不多,但是有这样的景象的,还是头一遭。而在之前,也看到大街上有一所平方前聚集了几个老大爷,两个在下象棋,还有一众七八个在围观,这个活动也是我很喜欢的。这让我突然觉得北京老人的晚年生活还是很快乐的嘛!

我向一个正在锻炼身体的老大爷询问恭王府怎么进去,老大爷告诉我王府这些天不开放了。我并没有特别失望,到觉得能够来什刹海,前海,能够看看这些唱戏的大爷们耍把式很是知足了。于是便又返程,看时间已经是下午五点半了,便打算坐地铁从北海北地铁站去北京西站。

父女对话

而回程的时候,又听到一对父女的对话。父亲向女儿传授经验,很是亲切很是耐心地告诉她,老爸初中的时候是班长,每学期开学,班里面的人都要上台发言,老爸因为是班长,总是第一个上台发言,我就说说我这个学期要实现多少进步,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我要为之付出怎样的努力。在我看来,这位父亲的教育方式就已经相当不错了,他说得很生动,让女儿也能够听得进去,就是要教育女儿做事情,学习要有计划,而这样的道理,我的父亲似乎并没有教过我。只有上学上到高中,班主任老师才提过。家庭教育很是重要,而仅仅从这样一件小事上,我又的确想到了一些东西。曾经在网上看到有网友提出过一个观点:由于越来越多的拥有高学历的京一代在北京买房娶妻生孩子,他们孩子的基因,教育都将会是非常好的,这无形之中又会是不可避免的一种「不公平」,他们孩子的素质水平,学习成绩通常也会是非常好的。当我看到这对父女的时候,听到这个父亲的教育的时候,我确实信了。

结束

回到北京西站北广场取回我的行李箱,排队候车,准备踏上开往南方的列车。嗯,这词儿是从列车播音员那里学来的。

综述

虽然此次我在北京只有六个小时的时间,但的确给了我很多思考,很多惊喜,很多回忆。我不停地问自己,我是否喜欢这座城市,这座城市和我即将去到的深圳比又有哪些优缺点,可是我自己最后得出的回答又都是,并非是你选择一座城,此刻是哪座城市愿意张开双臂拥抱你。每座城,呆久了都会发现他的好,他的差,在北京,他的交通拥挤,他的人流量不是一般的大,是我此次北京之行对北京的差评。但他散发出来的人文情怀,他的热情,又总是使我动容。不必要刻意考虑去留了,欣赏每座城,珍惜与之相伴的时光,才是正理。北京之行,that is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