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的云

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狂欢

0%

花椒之味

昨天看了《花椒之味》这部电影,简单说说我的感受。

这是一部文艺片,据说在香港上映首周只有一百多万港币的票房,我之所以被这部电影吸引,大概有两点原因,一个是因为之前和老婆一起看《王牌对王牌》这个综艺节目,看到过郑秀文曾经作为嘉宾去宣传这部电影,后来又是听一档播客节目介绍这部电影,其中有两点剧透,但是很奇怪地是,偏偏是这些剧透吸引了我的注意力,让我对这个电影很感兴趣。

大姐,二姐,三妹,三个人性格迥异,却因为同一个父亲走到了一起,她们在父亲的葬礼上第一次相见,大概是因为悲伤能够团结人们,她们迅速地熟络起来。之后,分开又相聚,相聚又分开。一切似乎是注定地,一切又总是那么有趣。大姐有点闷,为了不把房租赔进去,在父亲死后继续经营火锅店,二姐是打九球的,却屡屡失败,没有取得一个足够好的成绩,三妹已经是一个大龄剩女,身为主播,穿着打扮异类,被外婆嫌弃,就是这样三个女人走到了一起。她们的父亲走了,但是她们却在言谈话语中,无时无刻不受到父亲的影响,大姐也慢慢地理解了父亲,最后,她也终于知道了父亲火锅锅底的秘方。

有时候,我会很丧,觉得生活无非如此,普普通通,想要折腾,却总是颠簸不起太大的波澜。总是想努力,又似乎总是将拳头挥向四面八方,最终的结果似乎又总是一场空。这部片子里面的二姐,就也是个很努力的人,她追寻着自己的目标,却总是失败,她的父亲总是给她鼓励,她因此对父亲好感大增。有趣的是,作为对比,二姐和母亲的关系,就像是大姐和父亲的关系,而我和父母的关系,也像是那样的关系。我们似乎有很多话,却总是说得不那么直接,我们总是有隔膜,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爱。他们也总是瞒着我,就像是片子里面的父亲瞒着女儿病情,父亲也总是啥也不说,而我也总是啥也不问。然而却也是有转机的,片子里面,二姐和母亲后来的关系发生了转变,母亲开始吐露自己的心声,开始鼓励,开始赞扬女儿,不再只是冷嘲热讽,夹枪带棒了。我想,这也是这部片子的一个意义所在。

看这个片子的时候并没有多想,而当我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我想到了之前看到过的另外一部讲述姐妹们感情的电影,即是枝裕和的《海街日记》。他们都在温情脉脉地讲述亲情,讲述生活,看厌烦了打打杀杀的片子之后,看看这些文艺片,会让我们思考很多,也会让我们安静下来。

如果不开心了,就看看电影,看看电影中的人生百味,也是极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