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的云

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狂欢

0%

姥爷走了五年了

翻看手机相册,翻到了当年的照片,意识到姥爷已经去世五年了。

昨天骑着自行车走在路上,便开始胡思乱想。也是因为家里正在装修,想到了很多往事。我就想着,为什么当初姥爷家只有三间屋子,却能够容纳那么多人,大姨家三个孩子,二姨家两个孩子,我家两个孩子,再加上老舅家当时也有一个孩子,光孩子就有八个,再加上大人,总共就有20来号人了,可是却从来也不觉得拥挤,更多地,是觉得和热闹。这种热闹,在现在的我看来,显得尤为难得。我觉得那几年过年的时候,去姥爷家的那些时光,就是童年精彩的一个浓缩了。现在的人,现在的家庭,几乎已经不太可能出现那样的家族,那样的气氛,那样的场景。我也会怀念,那个时候和表兄弟表姐妹们一起打牌,一起做游戏,我们从来也不会去想谁家有钱有谁穷的话题,我们从来也不看衣服看鞋子识人,我们如此单纯,我们只有兄弟姐们。只是,那样的日子其实也没有过太久,大概也只是从记事起到小学毕业这段时间,此后,这群人就很难再凑齐了,凑齐了也很难找到共同爱好,后来成立了微信群,微信群里大家都在聊婚丧嫁娶的应酬事了。

姥爷去世之后,姥姥又在床上卧病三四年的时间,终于也驾鹤西去了,之前看到自己高中时候写的文字,才意识到原来姥姥在去世之前,几乎已经卧病不起长达十年的时间,人家都说百日床前无孝子。如今身为人子,我也多少能够理解这样的一个说法,然而仍然觉得,倘若自己的父亲母亲过世了,的确可以说是天塌下来了一般,毕竟,这个人哪怕活着一天,心中就会多处两分依靠,然而一旦这个人不在了,那么所有的事情,都需要你一个人扛。

我受老妈的影响还是蛮大的,老妈总是觉得我的老舅怕老婆,老舅不孝顺,她也总是觉得姥姥把好东西都给了老舅,却还是得不到好处。所以,当我有一天成为了类似老舅这样一个角色,成为了有了妻子的儿子之后,我其实很怕她也会认为我怕老婆,认为我不孝顺。但是我的确觉得我和老妈的关系,有点像是老舅和姥姥的关系,老舅和姥姥也不是很亲近,老舅也总是冷冰冰地对待母亲。无论她怎样想,我还是希望能够坚持自我,我尽量会做到孝顺,但是也想要避免愚孝,我需要自己掌握尺度。因为的确,父母一辈人说的话,并非完全是对的,我们不可能无条件地听从。

也许,以后还是应该约定,每年过年的时候,表兄弟姐妹们应该聚在一起,吃吃饭,打打牌。但是又总觉得回不到从前,或者没有也可以。